麻疹風暴延燒 台大醫:民眾若感染在出現咳嗽、發燒前具有傳染力

醫療保健

連假剛過,相信許多國人都趁著假期出國度假、放鬆身心。不過,近來全球麻疹疫情蔓延,尤以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以及中國疫情最為嚴重,而台灣也在3月29日傳出麻疹境外移入確診首例。

根據疾管署公告,1名30多歲男性在3月14日自泰國返台後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就醫後診斷為感冒,隨後又在17日搭乘台灣虎航前往沖繩旅遊,而該男在日期間因肢體出現紅疹在日本就醫,便確診為麻疹陽性。26日該男返台後即透過疾管署等衛生單位進行通報及疫調,症狀隨即改善。不過,由於該男在傳染期間曾搭乘虎航班機、亦持續在職場工作,致使該飛往沖繩航班1名機組人員、以及職場接觸者亦出現麻疹病況,皆於4月3日確診。

空服員發燒隔日就執勤?虎航:執勤當天無恙

自此之後截至4月5日,本土麻疹與境外麻疹合計共有11個確診病例,而疾管署也不斷公布與幾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人數。8日疾管署再檢驗10個個案,所幸均為陰性,目前幾個確診個案的相關接觸者總計為3109人次。

總地來看,在11個確診病例中,共有5名患者因與指標個案有所接觸因而感染麻疹,其中僅1名患者是職場接觸者,其餘4人、包含2名虎航空服員以及2名旅客皆是因為和指標個案搭乘同班班機因而感染。

此次麻疹風波的確診個案半數都與指標個案有過接觸。(資料來源/疾管署)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看來台灣虎航回應有確實傳遞防疫資訊予同仁,初步研判應是該名空服院未做好自主管理,而疾管署今(9日)起將針對整起麻疹群聚事件進行還原調查,釐清虎航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經查若有違法事例將懲處1萬到15萬元。

醫師:成年族群防疫效果減弱

針對疫情,一般民眾最在意的仍是如何預防與治療。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麻疹病毒輕則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出現紅疹等症狀;重則可能引發結膜炎,甚至併發腦炎導致智力受損抑或導致死亡。黃立民說明,麻疹可怕的地方在於傳染力極強,且具有潛伏期。一般來說,麻疹病毒藉由空氣傳播,民眾若感染麻疹病毒,在出現咳嗽、發燒等顯著症狀前就具有傳染力,因此過去麻疹幾乎是人人必得。

不過,隨著醫療技術發展,現已發展出麻疹疫苗,疫情也有效減緩。疾管署統計,2015年到2017年全台僅有49個麻疹確診病例。黃立民指出,目前國內有施打麻疹疫苗的相關政策,分別在幼兒出生滿1歲,以及5歲到入小學前再接種1劑,保護力長達20至30年。由此估算,20至40歲族群的疫苗保護力相對減弱,若民眾以確認為麻疹病患接觸追蹤者,應在3天內諮詢醫師、接種疫苗,以達有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