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就妥當啦!最大母雞侯友宜成為藍營興奮劑

2018選戰

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在春假期間完成,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以超過20個百分點的領先打敗對手周錫瑋,確定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據指出,侯友宜也充滿信心,在跑行程時遇到相熟的同黨議員,還曾說「跟我一起就妥當啦!」

國民黨民調侯友宜領先,連蘇貞昌都輸20個百分點

初選競爭的民調結果,讓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不得不承認敗選,強調國民黨應團結。雖然國民黨強調以和為貴,不願公布詳細的民調數字,但後來仍被媒體陸續報導,侯友宜領先周錫瑋高達20個百分點以上的超大幅差距,而侯與周的詳細民調數字最後也仍被媒體曝光報導。

侯友宜的強勢領先不只是對黨內競爭對手,連民進黨的蘇貞昌都難以匹敵。據黨中央所作與民進黨對比民調顯示,侯友宜也領先蘇貞昌高達20個百分點。雖然蘇貞昌正式宣布成為參選人後仍有上揚空間,但從這份黨中央民調數字來看,侯友宜確實已成為藍營最有勝算的直轄市長參選人。

黨內分析,侯友宜的出線並不意外,因為過去在警界、參與重大刑案的豐富資歷,讓侯建立起強悍警察的獨特個人形象,可說是一位具高知名度的副市長,且侯友宜一直被視為朱立倫的接班人,在宣布參選前,各大媒體已不時出現侯友宜的高民調,讓外界感受到侯友宜的高氣勢,這個現象在侯參選後更是繼續被推向高峰。

侯友宜氣勢旺,首長、議員參選人不分陣營投靠

侯友宜在3月1日宣布參選後,就陸續開始和黨內友好同志合作試水溫,除了和地方議員參選人聯合造勢,藍委許毓仁在3月28日舉行一場道交條例60條修法記者會,侯友宜也以捍衛警察尊嚴為名出席。除了議員參選人,還有參選縣市長的藍委王惠美、陳學聖、楊鎮浯也都特意現身同台。

參選永和議員的前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也在4月初邀集以雙北為主的全台青年議員參選人連線造勢,包括參選北市的游淑惠、林冠勳,還有參選新北的江怡臻、葉元之、唐慧琳;參選南投的游顥等,各路人馬來自包括洪秀柱、朱立倫、郝龍斌陣營,現在都集結在侯友宜的大旗下,可以看出藍營間尋求聯盟造勢的局勢隱然成形。

黨內人士分析,新北市人口最多,又是目前國民黨唯一執政的直轄市,經過市長朱立倫8年任期的耕耘,自然全力運用執政優勢協助侯友宜參選,讓侯加分不少。且除新北之外,國民黨「重中之重」的台北市相對缺乏強勢的市長參選人,最需要「母雞帶小雞」團體作戰的議員選舉,自然需要強力的候選人來幫忙拉抬,因而使侯成為大家需要的對象。

侯友宜也知道自己的優勢所在,因此他並不吝協助有需求的參選人,也曾公開表示,希望大力幫助年輕人。據了解,侯也曾私下與自己相熟的同黨議員說,「跟我一起就妥當啦」,可以看出他很有信心。

侯友宜當母雞,吳敦義的不沾鍋也推了一把

國民黨基層都認為,侯友宜應是目前國民黨唯一最有勝算的六都首長人選,在黨內對台北市缺乏信心,還有其他包括台南市、嘉義市、屏東縣等地人選都無法順利敲定之際,而黨主席吳敦義又因缺乏大作為,被譏為「無主席」,同時還有國共兩岸論壇無法確定之際,侯友宜作為朱立倫人馬,此時就已成為黨內的一顆耀眼明星,也讓他變成一隻超大的母雞。

綠營人士也評估,侯友宜挾著新北市朱立倫執政團隊的光環,未來選舉中勢必將扮演重要角色,目前看來,侯也將成藍營內最重要的火車頭。除此之外,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今天也正式宣布參選高雄市長,雖然歷經波折,但韓國瑜的善戰風格也將為國民黨在南台灣帶起一股旋風;韓與侯一南一北,未來選舉確實會更加精采。

不過,其實現在選舉還是在黨內初選階段,藍營內部參選人各自集結聯盟都還是黨內各自動員,未來進入大選階段,政黨內部整合後統一對外作戰,選戰對立激化的情況下,侯友宜過去被視為「不分藍綠」、「不藍不綠」的優勢,能否在藍綠支持者各自歸隊的選局中持續保持,後續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