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即將上場...水牛伯的心情像被「攪動一池春水」

2018選戰

民進黨在新北市長這場仗,幾乎已經確定朝徵召「王爺」蘇貞昌方向前進,即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更是扛起重責大任,還沒正式「上工」就先在今天(9日)下午勸進蘇貞昌,並獲得蘇貞昌「不能放著不管,會慎重思考」的正面回應。

可是,在這看似完美又順利的派將戲碼背後,也摻有一點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成分。在今年新北市長這一仗,無論是對國民黨抑或是民進黨而言,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因此民進黨在中生代能量還不夠充足的情況下,黨中央只好腦筋動回「老將回鍋」上。

曾左拱賴神、右捧蘇貞昌,水牛伯真心不想選?

而這所謂的老將,最常被外界點名的除了新蘇系的蘇貞昌還有屬於正國會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整個政壇瀰漫拱蘇上陣氛圍之際,游錫堃的處境就顯得有些落寞和寂寞。事實上,游錫堃在2014年對上朱立倫時,僅輸2萬多票,也才因為如此,早從今年地方選舉佈局逐漸展開以來,勸進游錫堃再戰一回的聲浪就從未停過。

不過,對於大家的激勵,游錫堃其實始終未正面表態「要或不要」,總是曖昧不明地以一句「隨緣、不忮不求」,解決所有迎面而來的考題,甚至曾經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尚未北上接閣揆時,出面拱黨內徵召賴清德選新北市長;在賴清德接下閣揆看似無望分心選舉後,他又公開「推薦」黨內派蘇貞昌披袍一戰。

隨緣到最後還是動搖了

不斷在拱別人參選新北市長的游錫堃是真的完全不想選嗎?或許不然,因為他過去在拱蘇貞昌參選的說法是,「要是民進黨內年輕人還無法承擔,需要老將的話,蘇貞昌會是優秀人選;但若要他披戰袍,其實也不反對,一切隨緣。」

仔細聽會發現,其實游錫堃的這番話沒把話說死,依然是替自己保留了一點參選的可能性。再加上黨內不久前才有16位新北市議員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除了是期盼游錫堃承擔這重擔,為新北市再拚一次,同時也彷彿像在對黨中央、黨主席蔡英文隔空喊話。

就因為如此,游錫堃的心也就跟著「動搖了」,原本一直抱著隨緣心態的他看到過半議員的力挺,總算是感到有些盛情難卻,看來或許就是對出征選新北市長有點意思了。但無奈的是,最後蔡英文還是選擇了蘇貞昌,客氣地向他說聲「歹勢」,而他能做的除了尊重還是尊重,也無法有意見,繼續靜靜地過著「悠遊山林,無所牽掛」的生活。

既然現在蘇貞昌也已經明確表態會考慮參選,就等於是游錫堃確定無緣選新北市長了,從游錫堃的心境上來看,那感覺就像是原本平靜的心,突然被一個攪動而泛起些許漣漪,但最後又歸於平靜。「秉持台灣水牛的精神,一步一腳印,誠懇實在,踏實做事」,他在臉書簡介上這樣寫著,面對政壇的紛紛擾擾,他確實非常符合「水牛」的形象。

高志鵬辭職說陳菊馬上反擊

只是,水牛伯或許想回歸田園,子弟兵們可能就不是這麼想,眼見黨中央要捨游選蘇,屬於正國會的立委高志鵬甚至已經出面砲轟也,若新北市長人選以徵召方式決定,但卻選輸了,包括黨主席蔡英文甚至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得辭職,「希望黨中央可以重視新北市長的人選,讓黨內同志有討論空間。」

另外,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支持游錫堃參選的新北市議員頗為不滿,進而拒絕與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秘書長洪耀福「溝通」,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坤城指出,當初蔡英文答應游錫堃的是親自聽議員們的想法,但如今卻是已經要往另個方向規劃,且是派選對會出面,因此決定不出席。

雖然高志鵬的下台說,今天被陳菊的一句「不太希望黨內有人散佈失敗主義」回嗆,不過新北一役最後被「黑」掉,水牛伯吃了啞巴虧,恐怕正國會很難嚥得下這口氣,就在綠營新北市長人選確定之時,民進黨內部派系之間的爭議如何彌平,這恐怕有得小英黨主席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