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指叉球在大聯盟發威 二刀流大谷翔平是怎麼樣練成的?

運動世界

大谷翔平,今年二十三歲,以高超的身手與靦腆的笑容擄獲球迷,更擁有日籍投手中罕見的193cm身高,更有著極其驚人的球速,高三時期就創出最快160km/h的日本青棒紀錄。進入大聯盟後球季才剛開始,堅持又投又打的「二刀流」大谷已經寫下大聯盟好幾項新紀錄:1.99年來第1人,開季前10場就連3轟連2勝。2.連3場開轟並繳出單場雙位數三振,史上第3人。3.讓對手單場24次揮空,本季新高。4.單一球路讓對手揮空率達42%。5.揮空率力壓兩屆塞揚強投。6.「神之子」後第1位,生涯前2場至少10K。7.史上第3人,生涯前2場至少12K。

從日職來到美國大聯盟的天使隊日籍「二刀流」好手大谷翔平今(9)日先發對戰運動家隊,這也是他首度在主場天使球場先發,他連續解決19位打者,加上7局無失分好表現,狂飆12次三振,讓美國媒體都紛紛以速報來報導他的好表現,其中美媒以「歷史之役」、「惡魔般的指叉球」(原文:devilish splitter)形容大谷。

今天對壘運動家的整場比賽中,大谷翔平在91球的投球中,讓對手24次揮空,揮空率高達26.4%,是本次大聯盟本季單場新高。當然先前大谷已經以打者身分連續3場轟出全壘打,更是震撼全美,大谷不僅打擊一流,當投手更是一流,連續2場先發,他都能飆出160公里速球,並且局局飆出三振,亮眼的表現已經讓不少先前紛紛「酸」他的美國球評以及媒體紛紛改口。

現在大家都在問,除了天賦之外,這麼厲害的大谷「二刀流」,到底是怎麼練成的?

大谷翔平能投能打,投球以外連三場開轟,讓美國棒球界為之瘋狂。(圖片來源/大谷翔平台灣應援團)

二刀流靠九宮格心法,鍛鍊更加系統化

事實上能夠投手、打手雙棲的「二刀流」並不常見,過往甚至被稱為是「顛覆棒球界常識」的二刀流,不僅與此,大谷翔平更可以左右開弓,這樣近乎全能的技巧是怎麼練成的呢?除了先天上體格的養成,後天的刻苦訓練也是不能少的。

過去大谷還在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時,就曾接受過日本的專訪,透露自己在高中時期運用「九宮格目標達成表」來記錄大目標與實現方法的密技,可以在九宮格中心寫下大目標,再接著往外擴散需要達成目標的要素,再將外圍這8個要素,外散出另外8個九宮格,詳細列出達成的方式來讓自己的目標更有可行性,不會盲目地執行。

這是過往大谷翔平列出的目標表格,可以看到他為了達成「8個球隊第一首選」,所列出的細項目標與計畫。(製表/蔡云瑄)

由上表更可以看見,現在讓眾人為之傾倒的大谷,並不是埋頭苦練實力而已,他為了鍛鍊自己增重,曾經一天吃十三碗飯,且平常累積的「人品」也相當重要,不僅掌握了投打雙棲的好實力,平常的待人處事,也從小細節都照顧到,整體的發展更加全方位。

小時靠爸爸監督體格,用甜食照顧心理

除了大谷自己的目標明確之外,大谷背後兩位幕後功臣來頭都不小,一個是他的父親另一個就是他的母親。

大谷翔平的父親大谷徹原是外野手(身高183公分),過去打過日本社會人隊;母親加代子(身高170公分)則是羽球選手,大谷最早開始的的運動是游泳,羽球也打得很不錯,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打棒球。

大谷的父親大谷徹原過去在接受日本節目訪問時就透露過,大谷和父親一直到國中時代都一起洗澡,雖然是一個尷尬的青春期年紀,但透過一起洗澡的時光,不僅可以讓爸爸可以更加仔細的觀察大谷的體格,甚至可以一起討論鍛鍊的方式、作戰的技巧,在青少年時期,監督的作用起到非常大,讓大谷從少棒時期就展露頭角,在少棒平均統計中只有9公里時速的環境,大谷就已經可以投出120公里時速。

在練球這樣高壓的環境下,大谷的心理鍛鍊除了靠自己九宮格紀錄中的方式鍛鍊外,還有一個是大谷自己沒寫上的,就是大谷很喜歡吃甜食,基本上是大谷粉絲的都會知道,大谷相當喜歡吃「可麗餅」,在自己表現好表現的時候,他就會買可麗餅來犒賞自己。

大谷最厲害的是心理素質

至於打壞球的時候呢?「那就會買很多、很多的甜食來舒壓。」大谷在接受日本節目訪問時曾經笑著透露說。

大家都認為繼1916年貝比魯斯(Babe Ruth)之後,接近百年才出現的二刀流大谷翔平很厲害,但其實大谷最為厲害的地方是超強的心理素質。

大家可以試著想想,一個23歲、在日本已經是首屈一指的青年,離鄉轉換跑道來到陌生的美國面對全新的挑戰,除了要面臨全世界最頂尖好手的嚴厲考驗外,還需在語言完全不通下試圖溝通、有著可能造成水土不服的生活環境要適應、當然還要面對表現不如預期媒體的酸言酸語,每一樣都是不簡單挑戰性的,他能在春訓不如預期的冷言冷語中迅速完成調適幾乎沒有適應期,這本身就已經是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