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姚人多批評 黃國昌:我做我該做的事!經濟部請說明獨厚大創理由

食品安全

「我知道你們今天都有別的事要問,但我們先把該說的說完好嗎?」為了促轉會主委黃煌雄適任與否的問題,外界多有評論、掀起了一陣腥風血雨,也意外引發了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與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之間的論戰。今(9日)早,姚人多在廣播節目上批評黃國昌認為「全世界都墮落,只有他最清高。」對此,黃國昌面對記者提問時僅說,自己一直以來就事論事,要姚人多拿出證據再說,並希望外界將眼光回到公共議題的討論上。

黃國昌3月21日時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爆出,日本在台企業大創公司於2015年時違法進口核災地區食品,引發軒然大波,當時經濟部國貿局裁決對大創公司施行6個月的貨物進口限制,最後卻偷偷放行。對此,黃國昌痛批「這個案子我查好幾個月了,經濟部到底有沒有要解釋?」

經濟部罰大創,其實是打假球?

目前台灣針對日本福島縣、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個核災地區的食品,採取「地區禁令」。換句話說,只要是上述5區的食品全部禁止輸入,自日本311大地震以來,施行已過了7年。2015年時,大創百貨進口總計13項的核災區食品,包含夾心餅乾、黑胡椒鹽、咖啡歐蕾等產品,總計輸入1萬多件非法貨品。

對此,經濟部裁罰自2015年11月6日起,大創公司禁止貨物輸入6個月,以正視聽。不過,黃國昌追查後發現,在禁令公告期間,大創公司依舊進口了2067公噸、319個貨櫃的貨物,他痛斥「經濟部的貨品限制簡直形同虛設。」

黃國昌質疑,經濟部一手對大創施行禁令,另一手卻次次允許進口,根本打假球。(攝影/黃威彬)

黃國昌強調,經濟部一邊和台灣社會表示廠商違法、禁止貨品輸入6個月;另一方面卻不斷放行貨品入台,根據統計,在禁令施行的6個月間,經濟部國貿局仍放行大創公司進口達825次。

經濟部國貿局日前說明,處理大創一案時秉持依法行政,根據《貿易法》第31條,雖經濟部在11月6日發布處分,但在處分公告前成立的交易行為仍能辦理進出口。國貿局表示,大創公司有檢附相關交易文件證明,因此國貿局才會發給出入許可證,並非外傳的放水。

密件討論解方?黃國昌:請鄧振中說清楚

「請問,國貿局是閉著眼睛審查嗎?」對國貿局的說法,黃國昌今再拿出證據打臉。他指出,國貿局欲以《貿易法》開脫,但以概括資料來看,除了大創以外,其他被進口懲處的公司以專案申請進口的核可次數幾乎都在15件以內,僅大創有近千件的進口次數。而黃國昌也說明,雖《貿易法》有規定能辦理處分前的交易行為,但前提是「國貿局查明屬實」,但經濟部卻表示以「書面形式」審查即可,白話來說,也就是廠商在貨單上任意填寫日期,國貿局都買單。

由表格可看出,除大創公司(紅框所示)以外,其餘遭經濟部處分之公司以專案方式申請進口次數幾乎是個位數。(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執行長林易瑩也出示大創內部流出的信件,根據信件內容,經濟部對大創開鍘,大創員工卻得以信件詢問國貿局該如何申請。對此,黃國昌要求馬政府時代、時任經濟部長鄧振中出面說明和大創公司董事長的關係到底為何、是否答應了什麼事情。

對於黃國昌的指控,經濟部目前暫不回應,表示一切仍需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