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縣長對上現任副市長 蘇貞昌代表綠營戰新北 會贏嗎?

政治議題

新北市長一役,躊躇多時的民進黨,在短短清明連假迅速佈局,如今終於推進一步,只是這一步可能驚險萬分。

7日,民進黨有意參選的立委吳秉叡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和主席蔡英文會面後確定將放棄爭取提名,民進黨中生代確定出局;隨後在9日下午2時,即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高雄市長陳菊,代表選對會前往超越基金會,「拜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他能代表民進黨再戰新北市長。

會後蘇貞昌雖對外表示會再慎重考慮,但出征一途已然確定,他說:「我基於對黨、對新北市,我知道我不能放著不管。」如同外界一直以來的推測,民進黨「天王級」的強棒候選人確定由蘇貞昌出線。

尖銳問題陳菊搶著回答

「我來徵求蘇院長的意見,我們非常期待蘇院長能在關鍵的重要時刻,出來與大家一起並肩作戰。」陳菊大方地直接在媒體面前表態支持,代表選對會的她,也是替小英完成心願,在接下總統府秘書長之前先立下功勞。只是蘇貞昌八年前曾表態不會再選第三次新北市長,媒體一問到這件事,陳菊馬上搶著回應,說自己原本也很想退休回鄉下種田,但如今也被徵召北上,她只能說:「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我認為所有有責任的人,是沒有選擇的時間與空間。」

蘇貞昌雖然笑著答覆會再慎重考慮,不過再度披掛上陣似乎已經確定,現在就等蘇與蔡英文總統最見面後做最後的確認。

面對台北市可能要禮讓給白色力量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又有如日中天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民進黨一度陷入苦思,因為若雙北都拱手讓人,蔡英文主席的輔選能力恐怕備受質疑,民進黨未來執政也會寸步難行。因此,蔡英文不惜找來2012年總統大選一同競爭的黨內勁敵蘇貞昌,希望蘇能在新北扳回一城。

驚險的一步:勝敗皆堪憂

只是,今年已經高齡70歲的蘇貞昌,依目前情勢想贏得新北選情顯然也是困難重重。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背後有「朱隊友」的支持,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副市長侯友宜在地耕耘八年,反觀已經退下來多年的蘇貞昌,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就曾表示,如果真的讓「老人回鍋」參選,社會觀感未必正面,綠營已經有許多不滿中生代斷層的聲音,恐怕黨內外還需要努力去溝通。

另外,蘇貞昌這局對上的是昔日下屬侯友宜,當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侯友宜是警政署長,若戰敗那是灰頭土臉,若是險勝,恐怕也有損顏面;不過,此役若蘇貞昌當選,固然歡喜,卻也暴露了綠營內部世代斷層的問題,而這就像鴕鳥把頭埋進沙裡逃避一樣。

另外,如果蘇真的當選,蔡英文之後也會面臨如何在賴清德、蘇貞昌、陳菊三大巨頭各據一方之下執政,甚至有一說是最後蘇貞昌若敗選,代價將會很昂貴,因為這不僅消耗了民進黨內部大老級的政治能量,恐也會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中生代斷層問題更沒機會去改善。

老縣長對上現任副市長

新北市長一役,蔡英文的這步棋是影響民進黨未來的關鍵,但看來似乎又重蹈覆徹。2014年,年輕人力量覺醒之際,民進黨不派中生代立委羅智政,反倒派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結果失敗;如今四年後,又選擇不派出中生代參選,再徵召蘇貞昌,厭惡藍綠惡鬥、老人政治的選民,恐會累積不滿,最後轉而投給像柯文哲這種新力量。

目前看來,年底新北這一場選舉,幾乎已確定由老縣長蘇貞昌對上現任副市長侯友宜,雖然現在民調看起來侯友宜的贏面大,不過大家別忘了電火球的威力,如果真的「衝」起來,恐怕也會讓朱侯團隊吃不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