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受嗎?勞動基金虧281億元史上最高 勞動部說是美國加速升息造成

年金改革

政府和企業如果有壞消息,在公關處理對策上,向來最喜歡在周五下午或休假前夕釋出,也就是當民眾一心只等著放假的時候,或許就比較不會注意到負面消息。不過,清明五天連假前的一則新聞,還是引起廣大勞工注意,那就是勞動基金在今年前2月帳面虧損已達281.4億元,虧損金額創下史上最高。

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勞動基金前2月出現大幅虧損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受到市場多項不確定因素影響,今年前2月勞動基金帳面虧損281.4億元,是這兩年來首次帳面上虧損,虧損率為0.79%,基金規模也縮減至3.65兆元。

勞動基金共包括六大基金,分別是規模最大約1兆9000億元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規模8700億元次之的舊制勞工退休基金,以及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

以勞工最為在意的勞退新制基金來看,至今年前2月為止的虧損率是0.97%、虧損金額185.3億元,如果就此實現虧損的話,以有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的1110萬戶勞工計算,平均每人就這樣少掉1660元。

為什麼退休基金的投報率如此差強人意?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表示,主要受到美國聯準會加速升息疑慮、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以及全球主要市場漲多回檔等,當市場處在盤整的階段,今年上半年恐怕都還會處在大幅震盪的狀況。

勞退基金曾3度出現虧損,勞退自選機制發酵

不過,台股正處於萬點多頭,拉長時間來看,從2013年到2017年近5年,勞工退休新制基金平均收益率4.64%,舊制基金則是5.13%,表現績效也都比台股加權指數上漲近7%來得差。而近10年來,勞退新制基金報酬率雖然曾經衝高到11.84%,但中間也曾經有三年的投報率是負數的。

因此長久以來市場上一直有為數不少的批評指出勞退基金績效難達標,而根本原因與退休基金操作保守有關,以勞退新制基金為例,絕大部分仍放在固定收益類,如公債、金融債、銀行定期存款等,其中光是存在銀行的存款就逐年提高,至2月底為止存款就占了總資產的19.47%、約3600億。

至於股票的部分則以持有穩健的大型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中華電信、國泰金、富邦金、大立光等為主,而策略上也以長期持有、僅做少部分調節。

面對勞動基金的投資績效與大盤、國外退休基金相比偏低,許多學者如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投信投顧公會等多年來都提倡勞工退休金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學習國外如美國、新加坡、澳洲等的類似做法,能夠滿足不同勞工的需求和風險偏好,保守的勞工可以選擇留在政府的保證收益基金裡頭,而積極的人同時也有其他投資標的。

不過,由於追求高報酬的另一面就是高風險,對於自負盈虧的概念並非人人都能接受,因此相關議題討論已有數年之久,勞動部不敢大意,目前研議會不會有結果,仍舊沒有一個確切的時間表。只是隨著勞退基金出現大幅虧損,「由勞工自己來投資」的聲音又逐漸在市場中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