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任內首座水岸公宅 北市青年國宅明年3月招租

都更

位於萬華區青年公園和馬場町河濱公園旁的青年營區公共住宅,是台北市首座雙公園加水岸景觀的公宅,9日在副市長林欽榮的視察進度下,即將於107年底完工落成,108年初進行招租作業,於同年3月正式入住,青年公共住宅為2棟14至18層建築物,將提供273戶公宅、社區公共保母及老人長照機構。

4年2萬戶目標正逐漸完成中

市長柯文哲在104年12月24日開工典禮致詞時就表示,當初的目標4年2萬戶公共住宅、8年5萬戶,他坦承最近清點時,已經修正為4年可以完工跟開工的預計是1萬2000戶,但北市府仍會繼續努力。柯文哲強調,其實不只是為了公共住宅,透過公共住宅來當作一個槓桿,促成整個台北市的都更,原則上是各種條件都順利,議會支持預算,中央無償撥用土地,這樣做就會比較快,但是有些困難還是會繼續做,只是速度比較慢。

此案工程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及監造,施工團隊為國記營造、新記機電,總經費7億200萬元,基地面積4,075平方公尺,規劃興建地下2層、地上14至18層建築物,完工後可提供公共住宅273戶,房型分為套(一)房型約8.5坪183戶、二房型約14坪60戶、三房型約24坪30戶,地下室則提供汽車位134輛、機車位161輛及腳踏車60輛之使用需求。

只租不賣讓承租戶安心居住

林欽榮於視察過程中除肯定設計、監造與施工團隊之辛勞外,並期許都發局辦理公共住宅工程興建,應持續追求「高品質、高水準及智慧化」之目標。

另外,青年公宅的租金將以現行青年公共住宅周邊中古電梯公寓租金市價行情85折價格訂定租金,更依家庭年所得不同分級進行租金補貼,讓不同所得承租戶皆可安心入住。另承租對象除一般市民及特殊情形身分戶外,並為照顧本市就學就業者及為回饋在地居民,提供一定比例戶數辦理申租,讓不同所得承租戶皆可安心入住。展現全新世代公共住宅形象,滿足台北市民的居住需求,並持續朝興辦2萬戶公共住宅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