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旦一席話惹怒民眾 車輛年年增加才是問題所在

交通政策

清明連假全台塞翻天,尤其開往宜蘭、花蓮的雪山隧道與蘇花改,更是讓許多民眾苦不堪言,抱怨從台北到花蓮竟要花上8小時,塞車固然讓人氣憤,沒想到交通部長賀陳旦一句話更引來更多撻伐,針對蘇花改造成塞車問題,他回應道:「可以改走替代道路欣賞蘇花山海美景。」讓每年清明飽受塞車之苦的返鄉民眾大嘆聽不下去。

面對每年龐大的返鄉車潮,交通部繃緊神經,做了許多準備,例如:高乘載、開放路肩、匝道儀控、呼籲替代道路等等,但有限的容量仍不敵一口氣湧上的龐大車潮,對此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張勝雄教授表示:「大家得先認知到:任何運輸系統都有容量限制。」他認為並非全都交通部的責任,而是各政府部門之間需要協調,同時用路人也得有基本禮儀,否則永遠無法「改善」塞車問題。

蘇花改全線通車才有救?

這次清明連假備受期待的蘇花改第一段:蘇澳至東澳段,讓許多民眾大失所望,根據高公局統計,連假前兩天南下車流量都破萬,許多民眾質疑為何雙線道的蘇花改只開放一線道,對此交通部表示是為了讓救護車等緊急突發狀況時使用,不過有花蓮人分析,其實就算開放兩線道也無法舒緩塞車問題,因為全線蘇花改沒有通車,車流就會在最後又匯集堵塞。

清明連假蘇花改單日車流量都破萬,全線未通車導致車流停停走走。(製圖/賴怡君)

不斷增加的車輛V.S有限的運輸容量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句話並不適用在今年連假,一連五天的好天氣,增加了出遠門踏青的民眾,「可是任何運輸系統都有容量限制的。」張勝雄教授一直強調這句話,因為許多民眾認為要是取消匝道管制、高乘載等這些控制流量的策略,就能減少塞車問題,卻忽略有限的台灣小島,汽車數量卻是逐年在增加。

單憑交通部無法改善?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為止,台灣光是汽車就有7,964,827輛,較去年同期增加0.94%,這已經不是交通部能憑一己之力去改善的問題,並且影響的也不只交通問題,也造成空氣污染隱憂。

控制車輛數,是許多國家正在進行的政策,包括人口眾多的中國、土地有限的日本與新加坡等,這些國家政府已經著手透過法律限制車輛,例如日本是有停車位的民眾才能購車、中國也有單雙數車牌的上路管制,而法國巴黎為了改善空污,也祭出同樣政策。這次清明連假塞車也揭露台灣潛在的隱憂,不斷增加的車輛數與有限的資源,恐怕是未來政府得想辦法改善的主要因素。

「有沒有可能讓勞工自行選擇彈性放假的日期?」這是張勝雄教授提出的有趣想法,清明節事實上並不是只有45日當天才能掃墓返鄉,而是前後十天都可以返鄉掃墓,讓勞工可以在4月份彈性地自行選擇放假日期,鼓勵民眾提前或較晚返鄉都可以解決車流量「一時之間」爆炸的問題,「而這需要勞動部、文化部或內政部一起來推行,各政府部門之間要一起面對。」他說,意味著台灣塞車也不能單憑交通部一己之力改善。

用路人「搶快」問題

最後張勝雄老師也提及用路人的「搶快」觀念,「其實塞車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斷變換車道,不願跟著車流走。」他說,有時候塞車會以為前方一定有車禍,但其實根本沒發生任何事情,其實就是「搶快」原理,如果沒有保持間距的超車,會造成後方車輛「踩煞車」,頓時影響後方車速,他分享了一支影片,清楚介紹塞車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