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一席 郝龍斌逆轉北市議員提名決策 議長吳碧珠退休不連任?

北市選舉

國民黨年底台北市議員選舉因為提名人數過於保守,引起「怯戰」的批評。原因是由於以議長吳碧珠為首的現任議員派希望「穩健提名」,但也因此壓縮新人參選空間,引起副主席郝龍斌不滿,最後由同屬「郝派」人馬的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決定增補提名,而吳碧珠也決定不再參選連任議員,形同郝家軍取得勝利。

國民黨市黨部原先認為本屆議員席次有增長空間,因此在黃呂的規劃下,預計提名超過全體63席議員的33席,但吳碧珠與副議長陳錦祥主導提名決策會議下,決定縮減至31席,於3月23日公布後造成部分黨內人士不滿,認為這種做法等同放棄未來的議長席次,也對外宣告放棄開拓版圖的企圖心,甚至還傳出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也在背後支持保守提名的訊息。

吳碧珠不願妥協連任,保守策略遭翻盤

不過,據了解,這次實際的主導者是由吳碧珠擔綱,她主要代表現任議員聲音,認為提名應「保守務實」,提名太多反而增加分票風險,且即便選後無法獨立取得議長席次,也可再與友黨協商合作。

然而吳的想法顯然不被偏藍輿論與支持者接受,雖然國民黨在近幾次議員選舉並未獨立過半,但這次首度沒有提名過半的政治意義確實強烈,造成一股不滿議長派所主導的決策,甚至有部分區黨部主任都表態請辭,因而最後才讓黃呂錦茹決定翻盤。

黨內人士說,更重要的原因是,已擔任長達37年的市議員,並連任5屆議長職務的吳碧珠早已萌生辭意。吳因為熟悉議會運作,對國民黨在朝野之間折衝調和的貢獻良多,只是69歲的她希望在身體健康時及早退休,不過這次提名策略仍由她主導,黨內因而希望以此交換她繼續連任。

關鍵內湖南港區的一席,引發郝派反彈

原本減少的關鍵2席是內湖南港、大安文山區,使得參選內湖南港的新人,同時也是前市府秘書長、郝龍斌子弟兵的游淑慧陷入危機,因而強烈反彈。郝龍斌為此還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對吳碧珠直接開砲,明白表示如吳碧珠願競選連任,才支持保守策略。而同為郝系人馬的主委黃呂錦茹,也在考慮後表示,要重新增加提名,才能對支持者負責。

北市黨部首次公布議員提名數字後,主要引起反彈的聲音分成兩股,一股認為刻意不提過半的保守做為,無法宣示國民黨求勝的決心,形同「傷害士氣、未戰先降」;另一股則來自提名名額受到壓縮的新人,這兩股勢力同時匯聚在郝龍斌陣營,因此形成郝龍斌代子弟兵直指吳碧珠的情況。

國民黨提名機制不利新人

黨內人士分析,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牽涉到國民黨的提名機制,由於採取「現任優先提名,餘額再由新人競爭」的方式,除非該選區完全沒有空額給新人,才會採取全民調,不像民進黨議員提名初選「新人、現任一起全民調」的方式,減少提名就壓縮新人遞補的空間,也因此使新人普遍反彈。

恢復原規劃名額後,關鍵的港湖區除現任議員外,兩名參選的新人李明賢、游淑慧皆可望獲得提名,但在最激烈的大安文山區,有5名新人爭搶4席空間,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耿葳、李柏毅等,較具知名度及繼承現有議員資源的強勢新人競爭下,文傳會副主委鍾沛君及中央委員王致雅,均陷入苦戰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