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安佐第二 有子彈沒槍 中國留學生揚言掃射校園被遣返

兩岸國際

孫安佐被查出持有1600顆子彈才過4天,在東岸的美國雪城警方4月7日公布一名中國留學生,揚言持槍掃射校園並被查出持有子彈案件,這名22歲的詹姓學生向同學透露意圖後,一位女同學向他求情不要殺婦女與兒童,當他以狩獵執照到當地槍店買槍時被老闆拒絕,並通報警方,他才被捕,於上個月遭遣返回中國。

一名在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22歲中國詹姓留學生(Xiaoteng Zhan,譯詹曉騰),在從墨西哥度假返回學城時被聯邦幹員逮捕,原因是他意圖持槍掃射校園,而且已付諸行動,向當地一家槍枝販售店意圖買一把AR-15自動步槍(就是孫安佐所持的子彈用槍,也是近幾年美國發生槍枝掃射案的「常客」),被老闆Laubscher拒絕,並且把他的打獵執照號碼記下來通報雪城警方。

買槍神情異常,店家拒售並報警

Laubscher向媒體表示,詹姓學生宣稱由於大學課堂要教學使用槍枝所以購買,又說是打獵時要用,而且談吐非常緊張,各種徵兆引起他的懷疑,所以拒絕出售,因為一來他自己也是雪城大學畢業的碩士,等於是詹生的學長,很清楚大學裡面沒有這種課程,再者他對用槍非常熟悉,若為了打獵不會去買AR-15、高裝載彈夾的槍、防彈背心或者其他的長短槍,「而且詹生不知道怎麼用槍。」(Laubscher的公開談話)

此事曝光之後,Laubscher被當地媒體讚揚「阻止了一場校園屠殺悲劇」,因為事後警方在詹姓學生的住宅中搜出散彈槍子彈套、紅外線瞄準器以及子彈,引起警方高度重視,但警長Derek McGork強調,尚未發現詹生持有槍枝。

詹姓同學遭調查時,聯邦幹員在他與同學的手機對話中發現,他說「I might use the gun to cause trouble」、「I have been preparing」,當他的朋友請求詹生不要槍殺兒童與女性,他卻說「You’re the only one I don’t want to kill」。而且他還跟同學說是聽到一個聲音「dark side」叫他去買這些東西,包括槍、防彈背心。

華人留美學生,喊開槍有前例

經過為期一周的調查後,3月20日聯邦幹員趁詹生從墨西哥返回雪城時將他逮捕,經過短暫問話,馬上遣返回中國。事實上美國這幾年發生多起華人留學生涉及可能威脅校園而遭遣返,更早之前一個26歲的留學生孫姓同學因行為異常且非法持槍,民法官下令將他遞解回中國,且10年之內不得再次進入美國。

兩年前一名美國愛荷華大學中國大陸留學生倪瀚祥,在社群網站Instagram以中文發文說:「這學期我這麼認真學習,如果學校還是讓我掛了,就讓教授們體會當年盧剛的恐懼。」他指的盧剛案,就是1991年美國愛荷華大學,中國博士留學生盧剛槍殺自己指導教授等6人並飲彈自盡悲劇,倪瀚祥隔天立刻被校方開除,取消學生簽證,並自行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