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蘇貞昌和賴清德都就位 下一戰台北市蔡英文準備好了嗎?

政治議題

清明連假過後,民進黨如撥雲見日般迅速地揭開為年底大選的佈局。一連串的大動作讓支持者津津樂道,也讓競爭對手上緊發條,更讓人好奇接下來最重要的台北市長一役,民進黨的佈局為何?

短短兩天內,民進黨9日,在高雄市長陳菊的勸進下,新北市長將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披掛上陣的輪廓已現;9日晚上,蔡英文總統在年代《新聞面對面》電視節目,宣佈新任總統府秘書長確定是「菊姐」,隨後陳菊也在臉書上發表感言,確定北上坐鎮,「成就台灣」;10日早上,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時,釐清民進黨的選舉策略,更爆料:「侯友宜的人曾來過,希望別提名蘇貞昌。」他暗示國民黨很害怕蘇貞昌,甚至直說:「新北一定贏!」並把他黨秘書長的去留和蘇貞昌在新北市的勝負緊緊綁在一起。

陳菊、賴清德北上各就各位

「我覺得你也不用再選擇題了啦,這個人就叫『菊姐』了啦!」蔡英文在節目上爽快地直接宣佈總統府秘書長確定由陳菊接任,她表示陳菊是台灣社會都非常喜歡的政治人物,「我也很希望她能夠來幫忙,分攤我很多對外的溝通工作,豐富的政治歷練也可以幫助我思考更周全。」蔡英文慢慢解釋緣由。

不過陳菊以民進黨大老之姿坐鎮總統府,影響範圍可能更廣,包括民進黨內、雙北市,乃至行政院,擔任蔡英文與賴清德院長之間的潤滑劑。對此蔡英文極力否認外界傳聞,「我們的關係,我可以給你兩個字:很好。」她表示陳菊和賴清德以前都在南部,彼此熟悉,自己與賴清德之間有互補性是一件好事,能讓事情更周全,直呼大家別再拿她跟賴清德的關係做文章。

立委段宜康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花媽要去當總統府秘書長。了解政府權力結構的人都知道,她是委屈自己了。」台灣南部兩大民進黨人物陳菊和賴清德,如今都受總統的徵召北上,究竟執政兩年多的蔡政府,為什麼這麼需要這兩位新系要角拔刀相助呢?除了年金改革以外,最緊迫的年底大選是民進黨關鍵一役。

洪耀福:新北一定贏!國民黨就怕蘇貞昌!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上廣播節目表示對蘇貞昌有絕對信心,也撇清「唱衰民進黨」、「禮讓柯p說」。(攝影/黃威彬)

不論是蔡英文還是洪耀福,針對這次民進黨年底大選的策略,兩人都說:「一步一步來。」地方縣市確定之後,再來就是佈局新北,最後是台北市。

新北市長一役,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來勢洶洶下,民進黨毅然決然放棄中生代的立委吳秉叡與羅致政,確定由「天王級」老將蘇貞昌出馬,外界紛紛諷刺老驥伏櫪,反彈聲浪不斷。

對此洪耀福表示:「在雜音中挺進,在前進中整頓。」他透露,蘇貞昌有兩個優點勝過對手侯友宜。第一,是蘇之前在台北縣有8年的政績,「大家會拿蘇的政績與朱立倫相比,就凸顯侯友宜的缺點。」第二,蘇貞昌算是侯友宜之前的長官,「對上前主管,侯友宜會有很大心理壓力。」洪耀福信心滿滿,認為蘇貞昌征戰新北一定贏,甚至爆料侯友宜似乎害怕蘇貞昌,他甚至拿個人去留豪賭:「如果新北選輸,就是我辭職。」看來心理戰術已經開打,就看民進黨基層會不會信服,重拾信心。

台北市長究竟禮不禮讓?蔡英文:還沒定論

民進黨三大巨頭即將就定位,對蔡英文與洪耀福來說,台北市長一役,民進黨還有強棒候選人嗎?不論藍綠在台北市最大的對手就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傳得沸沸揚揚的「禮讓柯P」,讓有意參選的立委姚文智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批評中央在唱衰。

對此,蔡英文在節目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一切尚無定論,「等新北市處理完,就會處理台北市提名或不提名的問題。」她說,會找來多方人士溝通,包括參選人、里長、基層、黨內意見領袖等對柯文哲的看法,她思考一下,淡淡地笑著表示:「柯文哲從醫生到選北巿長,到競選連任,從政治素人到現在,某種程度愈來愈像政治人物。」

「因為國民黨現在也還沒公布台北人選。」洪耀福透露民進黨還不公佈的原因,面對外界傳出他的「失敗主義」看衰民進黨,他表示:「這些都是理性分析,政治佈局是沙盤演練。」不斷強調分析結果並不代表會禮讓。「當然柯文哲不是我們的人,但現階段最重要的敵人還是國民黨。」

洪耀福直指國民黨還代表一種反對改革的力量,不可以在台北市重新執政。民進黨在台北市若不禮讓,則得推出「強棒候選人」,是一定能贏柯文哲的人,但現在黨中央似乎看不到合適人選,三巨頭又都各就各位,那麼還有誰呢?這也讓有意參選的候選人呂秀蓮和姚文智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