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股價怎麼了 法說會林恩平仍繼續淡定嗎?

台股

股王大立光連假期間公布3月營收,外資解讀大致符合預期,但卻無法扭轉外資偏空看待的頹勢,9日外資賣超百餘張,股價探底再創波段低點,10日30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雖收盤強勢反彈漲幅超過8%,但還是不免讓投資人擔心。

大立光12日將舉行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是「如常」淡定回應投資大眾,還是「用力」說明,投資人屏息以待。

3月營收如預期但外資仍保守

大立光去年8月站上6075元台股天價後,迄今股價已經腰斬,市值蒸發超過4000億元,從基本面來看,市場解讀不外乎蘋果iPhone處於新舊機種交替,以及中國手機市場首季市況低迷。

從近日的單月業績表現來看,3月合併營收31.42億元,月成長42%,年減13%,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88.77億元,年減18%,對於業績表現,大立光對外表達「近期客戶雖有推出新機,惟整體需求趨弱,預期4月營收與3月差不多。」

雖然月營收表現,外資大多認為符合預期,但卻也高興不起來,因為,首季單季營收創下2年來首度跌破百億元,為8個季度低點,美系外資評論,大立光月營收恐須等到5、6月才回溫,今年第2季營收可能持續年減趨勢。

大立光短期營運難逃淡季魔咒,美系外資再次調降目標價到3200元,甚至先前市場一度傳出有目標價跌破3000元的看法。

法說內容緊盯營收、競爭與新規格

「12日法說會將是這波大立光股價能否止跌回穩的重要觀察點」,分析師不諱言提到對大立光法說內容的期待。只不過,「X月營收看起來會比X月差,X月營收也會比X月差。」這類回答投資人提問的話術,屢屢在法說上重現,讓不少分析師私下無奈,這場法說會能夠得到多少令市場振奮的新消息。

觀察近期外資對於大立光後市展望的評論,包括短期營收能否重拾動能、產業競爭態勢以及大客戶對光學鏡頭應用規格情況等,分析師指出,大立光去年12月以來,已連續4個月單月營收都比前一年同期衰退,第2季觀察重點首先要看單月業績年比較數字能否轉正,甚至有較明顯的成長動能。

其次,產業競爭態勢上,市場盛傳,蘋果今年可能推3款新機,平價版後鏡頭可能採單鏡頭設計,這恐讓大立光出貨受到壓抑,此外,如玉晶光、康達智等技術開發實力進逼,市場聚焦的舜宇更已供貨三星,瑞聲也傳開發出混合鏡頭搶市,都讓大立光的長期競爭前景出現隱憂。

另外,儘管業界對於蘋果手機相機鏡頭規格有不少猜測,有分析師預期,高階iPhone「升級至7P鏡頭」,2020年才可能發生,也讓外界擔心,大立光大客戶光學鏡頭規格翻新步調將影響成長動能。

股價腰斬省話一哥還淡定嗎?

今年元月法說會上,省話一哥林恩平對於投資法人問及市況、客戶動態、產業趨勢等等,大多以「看客戶需求」、「看客戶設計」,「不是我們決定」或「我們不清楚」、「不知道怎麼回應」,讓法人相當傻眼。但台股高檔盤旋,大立光股價不但已經腰斬還有繼續探底可能,這次林恩平是否「如常」淡定,關係到對投資人的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