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北中正萬華區:吳沛憶竄出 周威佑等3老將進決賽

2018選戰

打出小英栽培、「我陪你」的民進黨前發言人吳沛憶,在10日黨中央公布的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初選,以22.25%支持度勇奪桂冠,且領先3位老將周威佑、劉耀仁與顏聖冠,他們4位預料將可獲得提名,在應選8席中力拼四季紅。

黨外民主之地,民進黨保守提名

萬華過去稱艋舺,在威權時代是黨外勢力較為勃發的地區,民進黨大老康寧祥就是在此發跡;不過,隨著傳統部落式微,大型國宅入主,萬華區的黨外色彩就逐漸被稀釋。之後選區劃分,萬華與中正合併,中正是文教區,藍營鐵票居多,使得民進黨越來越難以討到便宜。

2016年立委選舉,泛綠共推時代力量林昶佐,新人新氣象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助陣,一舉擊垮國民黨資深立委林郁方。2008年單一選區實施後,民進黨提名段宜康,並未守住基本盤,以40.94%落敗;2012年民進黨氣勢有所回升,改推顏聖冠參戰,但也只拿到42.42%,顯然該區仍有一股反民進黨的力量存在。

雖然林昶佐已奪回立委席次,但得票率是未過半的49.52%,因此這次民進黨在中正萬華採保守策略,一方面是國民黨議員在此實力不容小覷,二來是泛綠陣營或小黨還有強棒角逐,例如被民進黨開除黨籍的童仲彥,以及要以無黨籍參選的童仲彥前妻李秀環。

劉耀仁看板最多,周威佑不作秀

自喻為「英粉」的吳沛憶,政壇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與春假前剛結束的新北市中和選區最高支持度的張志豪,都曾擔任黨中央發言人,顯然這樣的優勢提高知名度與曝光度,加上姣好的外表,取個與名字諧音的「我陪你」,擄獲不少支持者,初選最後階段,高雄市長準參選人陳其邁、立委蘇巧慧、張志豪等人都陪他掃街拜票,為英派在此打下灘頭堡。

選前一路喊出告急的周威佑,以19.83%支持度獲得居次,面對新秀崛起,他一點也不敢大意。他標榜自己是「埋頭苦幹」、「不作秀」,選前找來高雄市長陳菊助陣催票,同為新潮流系的立委段宜康,也回到他最初的根據地,陪同周威佑掃街,而初選的結果,應該是他可以接受的。

位居第3的劉耀仁,支持率17.49%,他向選民訴求「你『要』的『人』」,亦頗富創意。不過,劉耀仁比其他初選同志要突出的地方,就是競選看板數量之多,堪稱「看板王子」。他的強區是萬華,與周威佑雷同,兩人這次有點相互拉抬的意味,劉耀仁這次也請來陳其邁幫忙助選,在「柯粉」心目中,他屬於「友柯三星」。

余天的「兩個女兒」只有一人入圍

打出「國民議員」的顏聖冠,以15.34%獲第4名,雖然名次看來不是很好,但與落選頭還有一小段差距,也算是贏得不是很艱辛。 顏聖冠「看板」沒有劉耀仁來得多,但「布條」卻無人能出其右;可惜的是,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拜託選民「這兩個我的女兒都拜託(余筱萍及顏聖冠)」,最後只能護送一個進決賽。

余筱萍落敗,無法像她打出的競選口號一樣「抱不平」,有人說余天應該在中正萬華連辦數十場演唱會才是。她以11.43%成為落選頭,地方人士認為她起步較晚,也未區隔顏聖冠,在票源有限下,仍由在地經營較久的顏聖冠勝出。

前議員陳嘉銘之子陳彥丞,留學日本京都藝術大學,以「活力、藝術、新思維」做口號,雖有「政二代」的選票基礎,但能獲得民調加權的有限。陳嘉銘在2010年初選輸給童仲彥,隨即代表台聯參選卻又敗北;時隔8年,由陳彥丞接棒,以10.33%支持度飲恨。

新人蘇緯政雖然有個叔叔、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他還曾擔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的秘書,不過都沒有打「院長牌」、「縣長牌」,堅持做自己,結果支持率只有3.33%,顯示沒有明星光環加持與奇招,要打入選民內心仍是高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