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吸客新招!韓式炸雞、英國皇家御用茶通通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

產業動態

「哇!那是什麼,我也想喝喝看!」距離全家便利商店攜手英國茶品牌「唐寧茶」(TWININGS)推出4款現調茶飲的即將正式開賣,但位在台北鬧區華視店的全新文青花草風打卡區,已經成功吸引了路過OL的目光,為全家進軍茶飲市場帶來一個好的開始。

全家幾乎周周推新品,成功引起網路聲量

看好一年500億元的現調茶飲商機,全家的野心不小,唐寧茶是英國百年專業茶品牌,19世紀時獲得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認證後成為皇室御用茶,全家鮮食部長黃正田透露,這是唐寧茶首度與便利商店通路聯名,包括合作模式、產品開發等細節都相當要求,整個海外授權案來來回回談了有一年之久。

外牆桃色的打卡區相當吸引女性消費者的眼球。(攝影/陳怡樺)

其實消費者不難發現,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全家幾乎每個月、甚至每週都有新話題,從推出「喝的乖乖」乖乖椰子牛乳獨賣商品、引進泰山「茶攤一條街」新品牌、上架一罐380元的日本進口綠茶,每一出手都成功引爆網路聲量。就有知名Youtuber在影片中笑說,「這真的很厲害,不用下業配就逼得每個Youtuber都要跟風來介紹。」

而3月中獨家引進的韓國b.bq CHICKEN韓式炸雞品牌,更像是4年多前的霜淇淋旋風現象重現,店中店的模式一開賣後,果然至今排隊買炸雞的人潮仍絡繹不絕。全家內部推估,消費者進入店內之後,除了買炸雞也會順便購買其他商品,預期這樣的複合店將可以帶動門市業績成長約2成。

市場成長動能有限,業者靠鮮食產品推陳出新

其實台灣便利商店的密度高居全球第二,對消費者方便的反面就是業者競爭激烈,且市場趨近飽和,從經濟部最新統計可以看到,2017年全體便利商店的營業額達到3173億元,表面上數字再創新高,不過與2012年前動輒8%、9%的年成長率相比,近幾年年成長率平均只有3%多。

這就不難理解便利商店為什麼得一再求新求變,其中全家從2017年初正式啟動拓展會員經營、強化線上線下虛實串接以增加新來客,以及鮮食業績成長三大策略。「重新分配」市場下的第一目標是營收和市占率雙軌成長,接著則是三年後達到店數突破4000店。

眾所周知,毛利率高於平均毛利率的鮮食產品一直是便利商店獲利來源主流,以全家來說鮮食大約占總營收、獲利比重的2成,去年鮮食的銷售年增幅就達10%,麵、飯糰等產品在啟動鮮食構造改革後也成長超過1成,Let's Café品牌則成長近15%,統計去年總共就賣出1億杯。

不過,鮮食類產品還是得要不斷推陳出新,才能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對此,黃正田表示,在研究要推出鮮果茶之前就先鎖定了女性目標族群,進而發現女性最喜歡花茶及果茶類產品,而唐寧茶又是國內消費者心目中的領導品牌,正好也與全家開架茶類飲品所主打的台灣茶做出區隔,「預計將帶動整體業績約1成5到2成,未來也不排除還有和其他品牌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