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北士林北投區:王威中等現任晉級 新人鍾佩玲揚威

2018選戰

民進黨10日公布台北市議員士林北投區初選結果,9位參選人拚搶6席情況下,尋求連任的4位老將,林世宗、陳慈慧、王威中與謝維洲都衝出重圍,新人鍾佩玲也展現堅強實力過關,陳賢蔚則以極微小的差距擊敗紀建安,取得大選的最後一張門票。

藍綠在士林北投勢均力敵

士林北投區屬於民進黨選票強勢區,因此競爭者眾,此區應選13席,民進黨決定提名6席,維持與過去一樣偏向保守的策略。2014年選舉,藍綠席次比為6:7;2010年選舉,應選12席,藍綠席次6:6打平。

從過去的經驗,民進黨要拿到過半席次並不容易,即使是早年多席次的立委選舉,綠軍最多也僅與藍軍打平,顯見綠營在台北市的票倉,還沒有明顯的優勢。不過,年底選舉是一個新局面,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吳思瑤終於擊敗資深立委丁守中,得以讓基層經營不再如過去處於絕對劣勢。

拿到初選榜首的林世宗,支持度17.82%,他在2010年首次投入選戰,但包括2014年連任時,他的得票數並不高,僅低空掠過,這次在初選奪下第一,頗讓人稱奇。隸屬游系正國會的林世宗,問政上重視環保議題,他在士林與北投實力平均,但沒有主要的「根據地」是其隱憂。

游系林世宗奪冠,陽信媳婦鍾佩玲達陣

陳慈慧以16.12%拿到第2,她屬於政二代,父親陳碧峰是資深議員,2014年接棒參選,就取得佳績。她這次主打「基層優先,專業認真」為口號,勤跑地方,具有部分綠色友誼連線色彩的陳慈慧,士林的葫蘆、社子島是其鐵票區。

曾任電視主播的鍾佩玲,出身屏東萬巒的客家人,成為「陽信媳婦」後,這次為陳勝宏、薛凌家族再度鞏固一席地方民代,15.62%的支持度排名第3,成功接下議員何志偉的棒子。綠色友誼連線在黨內並非大派,較常與新蘇系結盟。但盛傳何志偉有意轉戰下屆立委,挑戰新系的吳思瑤。

選前頻喊告急的王威中,以15.61%排名第4,他是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的子弟兵,有相當的英系色彩,擁有建中、台大政治系、國發所碩士的亮眼學歷,對民進黨知識界的支持者具有吸引力。在市政上,他被評為「友柯五星」的議員。

謝長廷之子謝維洲,綽號「維骨力」,以12.42%支持度位居第5,初選前也被認為有危機,謝系立委莊瑞雄、姚文智等都來幫謝維洲助選,由於他曾被媒體爆出酒駕、愛玩運彩的消息,不過已雨過天晴,本屆參選成績不惡,尋求連任應該仍被看好。

紀政姪子紀建安惜敗,無派系難出線

搭上大選最末班車的陳賢蔚,來自高雄,以「真賢慧」的諧音在初選中,拿到7.36%的支持度。他是立委吳思瑤的助理,要接下吳思瑤轉戰立委後的議員空缺,打出「真誠出發、優質傳承」的口號;不過,初選成績讓人捏把冷汗,顯示新系與吳思瑤的組織必須在大選多加把勁。

落選頭紀建安,是「飛躍羚羊」紀政的姪子,這次以0.003%的差距無緣晉級決賽,但也許是紀政並非傳統政治人物出身,雖有高知名度,但無法轉讓給紀建安,即使紀政努力耕耘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會」開闢舞台、爭取本土派選票,但紀建安仍功虧一簣,只待下次捲土重來。

北投區溫泉里長許智全,支持度4.06%,擔任里長超過10年,2014年黨內初選是「落選頭」,這次再嘗敗績,沒有派系支持的許智全,被稱為「紅蘿蔔哥哥」,勤奮拜票,每天只睡2、3小時,仍無法十年磨劍、更上層樓。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陳國棟,支持率3.65%,打出「尚妥當」為口號,請到知名法醫高大成助陣,但顯然無法串連醫界力量,只能再接再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