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在嘉義縣長開天窗的國民黨 找上吳育仁來救火

嘉義選情

國民黨嘉義縣黨部辦理嘉義縣長提名初選登記公告,但直至10日下午截止時間,都沒有人出面登記。在無人願戰的情況下,曾任洪秀柱黨主席競選總幹事的前立委吳育仁將接下「救火隊」的任務,與民進黨的翁章梁一戰。

去年底已掛看板試水溫

事實上,吳育仁在去年底就在嘉義市中央噴水池掛上廣告看板,在當時黨內尚未有人對參選市長表態的情況下,吳育仁就有試水溫之意。隨著黃敏惠、蕭淑麗都表態參選嘉義市長,而嘉義縣長面臨無人願戰之際,黨中央因此探尋吳育仁的意願。

國民黨在嘉義縣的選情艱難,曾代表國民黨參選三次縣長皆落敗的前立委翁重鈞,此次已無意再戰,另外還有黨部主委王啟澧、民雄鄉農會總幹事涂文生、前中埔農會總幹事方清居及不分區立委王育敏都被點名,但4人都陸續表達並無意願。

嘉義縣過去其實曾由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合作執政達半世紀以上,後來由原屬國民黨立委的陳明文,在2001年轉代表民進黨參選縣長獲勝,從此成為陳所代表的林派與民進黨勢力範圍至今,民進黨才剛由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在初選中勝出,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年底的縣長,翁章梁正是陳明文支持的人選,對國民黨形同艱鉅挑戰。

吳育仁出身雲林,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並於中正大學勞工所任教,他2012年被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提名為不分區立委並當選,在雲嘉都有服務處,對雲嘉一帶十分熟悉,後也兼任嘉義縣黨部主委。他並在16年時被徵召參選嘉義市立委不幸落敗,隨後在17年擔任過洪的黨主席競選總幹事,是洪秀柱人馬。這次吳敦義的黨中央找吳育仁的參選,代表已經找不到人,所以才會尋求徵召吳的可能。

據了解,黨中央包括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先後都和吳育仁見面,徵詢他如果沒有人登記參選,是否願意接受黨中央的徵召?吳育仁隨後也已同意願接受徵召。

生完女兒沒幾天就被徵詢

黨中央人士說,在無人有意願的情況下,吳育仁可望獲黨中央徵召參選。但地方黨部為求程序完備,因此公告舉行初選登記,既然無人有意願登記,被徵召的參選人也可省去超過百萬元的作業與保證金費用。在嘉義縣黨部通過建議徵召吳育仁參選縣長後,最快可在18日中常會確定。

過去未曾生育子女的吳育仁,年近半百才首次成為人父,他和台北大學副教授的妻子蔡瓊姿才在2月7日生下一個女兒。黨中央也恰好在女兒誕生後沒幾天來聯繫他,也因此讓他十分猶豫,但最後憑著對黨的使命感,決定接受徵召。

選縣長再選立委,布局重回政壇?

正因為民進黨在嘉義縣的實力堅強,連兩席立委都被民進黨包辦,也導致國民黨在當地式微,年底縣長無人願出馬參選。吳育仁願意在贏面極小的情況下出馬參選,其實也是藉此機會重回政壇。吳育仁這幾年在嘉義經營走動,即便縣長落敗,接下來的重點目標應是2020的立委選舉,那也可能是他能否在政壇繼續立足的最後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