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終於把陳菊拉到身邊當總統府秘書長...小英喜悅全寫在臉上

政治

總統蔡英文今天(11日)一早就帶著笑容,與高雄市長陳菊一同出席總統府秘書長任命記者會。

雖然陳菊接下總統府秘書長一事早已在政壇傳遍,但一直到今天才塵埃落定,小英也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事實上,蔡英文找陳菊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前,原本是想要陳菊來幫忙接任閣揆,但因陳菊認為自己年紀已大,任行政院長的壓力跟體力恐怕難以負荷,因此一開始就拒絕蔡英文的邀請。

不過,陳菊與蔡英文之間,本身就有著亦師亦友的革命情誼,陳菊絕對會百分百力挺蔡英文,因此,即便她不願扛下閣揆重擔,也幫小英找到合適的人選-賴清德,同時也用力地去說服、鼓勵賴清德承擔,好讓小英得以放心。

也難怪府方人士會形容:「在民進黨人眼裡,陳菊就是個大姐,是位顧全大局的大姐大!」

然而,找到閣揆後,蔡英文的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又該找誰呢?過去民進黨大老就曾透露,蔡英文已多次邀約陳菊進府輔佐國政,賴清德剛接任閣揆的那次,就談過總統府秘書長的位子;雖然如此,但陳菊當時的心還留在高雄,本來完全不考慮小英這又一次的邀請。

可是,2018年是地方大選,對於民進黨而言,有著輸不得的壓力,陳菊或許也在選舉步步逼近之際,開始意識到了,心境才逐漸轉換。

總統府秘書長一職是府內兩大幕僚長之一,可以形容是政治性格、能量、包容度、輩份很強的大內總管,面對如此大的重擔以及背負著年底選戰的壓力,陳菊的內心其實有些自我拉扯。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先前會頻頻傳出:「陳菊終於點頭!」、「現在不確定...」等戲劇性的變化。可是陳菊掙扎到了最後,這一次真的決定要幫助小英了。

花媽、賴清德跟小英綁在一起?

總算讓閣揆、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全到位,蔡英文的心情從茶會上就完全能看得出來。畢竟,陳菊這個「最終點頭」讓小英等了一段時間,費盡千辛萬苦才把大家口中的「桶箍」拉到身邊,也難怪蔡英文在整場茶會中,始終笑容滿面,喜悅的心情絲毫藏不住,甚至在最後離場時,還主動地搭起陳菊的肩,這是多麽難能可貴的畫面。

然而,陳菊確定接下府秘書長後,就等於蔡英文確定將下放權力給陳菊和賴清德,這所代表的是,同屬新系的陳菊和賴清德勢必得要負起責任,和蔡英文一起打拚年底選戰。

總統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對總統府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今天的記者會正式跟國人介紹,新任的總統府秘書長,將由現任高雄市市長陳菊菊姐出任。 

大家對菊姐很熟悉。她從年輕參與民主運動,到進入政府擔任政務官,參與選舉成為直轄市首長。然後在市民的支持下,菊姐的政績非常的亮麗,是地方治理的典範,使得高雄這幾年成為光榮、溫暖的幸福城市。 

她是高雄的花媽市長,更是臺灣社會重要的資產,也是大家共同的菊姐。由她來擔任總統府的秘書長。我相信,菊姐會以她成熟的歷練,還有多年累積的社會聲望,全力輔佐我以及執政團隊來推動國家大政。 

現在,國家的各項改革正在進行,很多的重大建設也已經啟動,臺灣正處於轉型、往前走的關鍵時刻,在這個關鍵時刻,特別需要菊姐北上協助我們,一起承擔國家改革和進步的重任。 

這項人事安排,事實上我們已經討論一段時間了。我知道菊姐有她的人生規劃,她很想要回家種菜,但我告訴菊姐,菊姐也同意我的看法,就是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臺灣的未來,承擔更大責任。 

過去在臺灣民主發展的歷史過程中,菊姐從來沒有缺席,現在,在改革的關鍵時刻,菊姐更是不會缺席。 

不過,我知道菊姐有一個放不下的地方,那就是高雄。所以我們一直等到菊姐確認,她所承諾高雄市民的建設和市政工作,都能夠如期如質完成後,我們才和菊姐進入北上、到總統府來的具體討論跟安排。 

大家都知道,菊姐ㄧ直是我最有力的支柱。我們有長久的情誼,也是合作無間的夥伴,等到陳菊秘書長就任之後,一定能協助執政團隊,貫徹改革工作。 

尤其是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政府跟社會各界的充分溝通和對話,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非常期待,菊姐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菊姐以她累積數十年的政治份量,還有臺灣社會對她無可取代的信賴感,我們看到菊姐身上的特質跟資產,她都是這個工作,最好的人選。 

現在就是我們共同打拚的時刻。為了臺灣,我們共同來承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