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危機》因應假新聞 臉書祖克柏考慮付費服務機制?

國際金融

如果你覺得在自己臉書(Facebook)帳戶的動態牆上經常出現的那些廣告十分煩人,你會願意付費成為一名尊榮會員(premium member),享受臉書提供給你的無廣告干擾服務(Ads-free service)嗎?事實上這很有可能就是臉書在因應假新聞問題時所考慮的解決方案之一。

過去一段時間臉書不小心讓大量用戶個資外洩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問題核心在於有心人士可以利用這些個資向用戶投放針對性的廣告,甚至散播內容虛假的文章來影響用戶的想法,以便遂行其特定的政治目的,為了釐清事件衍生的諸多疑慮,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周二(4月10日)應邀出席於美國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並在會中逐一回答國會議員提出的各項問題。

不排除改變臉書經營模式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在周二的聽證會期間,雖然祖克柏與國會議員的來回詢答多半都是聚焦在如何保障用戶隱私的問題,但從祖克柏的談話當中卻也透露出他並不排除未來改變臉書經營模式的可能性。

眾所皆知,目前臉書向用戶提供的各項服務都是完全免費,而付費廣告才是臉書最重要的收入與獲利來源,在該公司去年全年總共407億美元的營收當中,超過98%的比重都是來自於廣告收入,但由於這些付費向臉書用戶推播的內容經常存在虛偽不實的問題,因此這樣的經營模式近來已日漸受到外界的普遍質疑。

將付費服務的做法列入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當共和黨籍的猶他州參議員Orrin Hatch詢問臉書未來的收入來源是否仍會持續依賴利用用戶個資所投放的針對性廣告時,祖克柏僅強調「未來永遠都會有一個免費的臉書版本」;稍後在回覆共和黨籍的威斯康辛州參議員Ron Johnson的另一項提問時,祖克柏更是坦承臉書當然會將類似付費服務這樣的做法列入考慮之列。

對於臉書的20億用戶來說,如果付出少許費用可以讓他們免除個人帳戶的動態牆上出現各式各樣的廣告干擾,並且能夠讓自己的個人隱私獲得更好的保障,或許的確會對一定比例的用戶產生相當的吸引力。

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在上周接受NBC新聞網的專訪時曾經表示,允許臉書用戶讓自己的個人資訊免於被第三方業者收集和免費使用臉書服務之間並沒有辦法共存,這段談話便被外界解讀為臉書事實上正在考慮某種形式的付費服務機制。

讓所有人自由使用的社群交流平台

自從創辦臉書以來,祖克柏一直都堅持臉書應該開放給所有用戶免費使用,並且依靠廣告收入來支持公司的永續營運,這樣的思維主要是因為他希望臉書能夠成為一個讓所有人不分貧富貴賤都可以自由使用的社群交流平台,達成盡可能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透過臉書連結在一起的遠大目標。

過去祖克柏曾經表示,考慮到一般民眾多半都傾向於免費使用網路服務,臉書現有的經營模式將會是一種最佳的選項,因此若是祖克柏真的決定開始向用戶收費,以便減少臉書對於廣告收入的依賴,無疑將會成為臉書經營方向上的一大轉變,對於像是推特(Twitter)、Snapchat等其他同類型的社群網路公司是否會產生示範效應,也是未來值得觀察的一項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