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要柯文哲再確認台灣價值 呂秀蓮一句話終結問題

台灣價值

民進黨基層與候選人都同樣著急的年底大選,在近日終於有新的佈局出爐,讓原本劍拔弩張的氣氛稍微緩和,只是這和平恐怕不會持續太久。

11日上午,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民進黨中央一連串的動作發表看法,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各自上電視與廣播節目解釋佈局策略、安撫基層民心,現在大家無不期待呂秀蓮的心得,因為日前罵民進黨中央最兇、直接點名洪耀福的人就是她。

呂秀蓮:期待蔡總統的「談談談」

身穿一襲粉紅色套裝的呂秀蓮,一改前幾場記者會搭配深色衣服的模樣,今日記者會一開始,她就分享自己當上台北市長後想推動台北市七星山成為國際觀光景點的計畫,就像日本東京有富士山一樣。為了探索七星山裡凱達格蘭族遺留的古蹟,高齡73歲的呂秀蓮一口氣登頂,「我如果沒有辦法爬上去,那我回來就宣布不選台北市長了。」最後證明體力還很好的她,表明一定戰到底。

只是她能不能出征,這就得看黨中央的意思。「我認為蔡總統日前的發言非常接地氣。」一改以往砲轟中央的態度,呂秀蓮認同蔡英文會先跟大家「談談談」的計畫。蔡總統日前表示,年底大選會先進行新北佈局,等台北市議員都出爐之後,她會找大家一起來溝通,包括基層里長、支持者、黨內意見領袖等,對此呂秀蓮表示認同,並接著說:「我們期待蔡總統回國後,就可以來『談談談』,所以我在此呼籲每一個人要把心中想講的話說出來。」

洪耀福已經否認禮讓柯P

日前呂秀蓮砲轟洪耀福根本不會帶兵,是在唱衰民進黨,甚至質疑他的忠誠度,不滿民進黨內部一直傳出要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的消息,對此洪耀福慎重表示:「當然柯文哲不是我們的人,但現階段最重要的敵人還是國民黨。」

「最重要他否認已經承諾禮讓。」呂秀蓮說,接受不禮讓柯文哲的心意,但又補一句:「我個人不太同意,國民黨怎麼會是敵人呢?」她解釋因為憲法保障政黨競爭的自由,或許在台北市一役對參選者而言最在乎的人還是柯文哲。

台灣價值?小英應該問柯文哲: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還是中國一部分

「為什麼蔡英文還可以給柯文哲出考題,讓他重新講台灣價值?他在議會諮詢的時候就說過:講出去的話不能收回。」呂秀蓮認為蔡總統在電視節目裡提到柯文哲應該再把「台灣價值」說清楚,是想再給他一次機會,對此她直呼:「蔡總統你可以更明確的說:柯文哲你作為台北市長,到底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還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避之惟恐不及的問題,在信傳媒記者的反問下,呂秀蓮表示:「我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呂秀蓮說:「台灣跟中國是遠親跟近鄰的關係,無冤無仇,是誰叫我們反中、反共的,就是蔣介石政權嘛。」她解釋希望中共搞清楚,今天台灣人反共,這是蔣介石逼的,不能把這個罪通通推給民進黨。她舉南北韓近日化解爭端走向和平為例,認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未來也存在很多選擇,在統獨之外,一定有第三條路。「我當台北市長的話,一定繼續推動讓台灣走向和平中立這條路。」她說,只是說得簡單,做得難。

年底大選,民進黨在新北市已經幾乎確定推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戰場,而身為台灣首都的台北市之役,會牽涉到未來中央與地方的政策配合度,民進黨內部也有基層、派系問題需要解決,和平的日子不會太久,未來戰局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