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北中山大同區:新系梁文傑稱冠 游系陳怡君異軍突起

2018選戰

民進黨11日公布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初選,這裡也算是綠營勢力較強的地方,現任議員都要尋求連任,只有一位新人陳怡君參與角逐,在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的拉抬下奮力突圍,拉下老將黃向羣,與梁文傑、顏若芳及王世堅進入大選。

大同偏綠中山偏藍,民進黨盼穩扎穩打

中山大同區應選8席,民進黨將提名4席,這次有兩位女將通過初選,顯示巾幗不讓鬚眉。大同區部分地方是傳統部落,長期偏向綠營,曾有泛藍民代協助綠營里長解決基層建設,都在選舉時還是無法獲得支持,意識形態在此仍是左右投票取向的關鍵。

不過,中山區就不太一樣,藍綠地盤各占一半,立委選舉時,中山與偏藍的松山合在一起,就讓民進黨頗難應付,2016年選舉,民進黨竟在此區沒有提名,而是共推無黨籍的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參選,結果總得票率38.41%,在中山區也只拿到40.87%。

2012年民進黨提名簡余晏,以42.3%不敵羅淑蕾;2008年,民進黨郭正亮也敗在國民黨蔣孝嚴手下。但是當大同區併入士林的立委選舉,就變成民進黨的重鎮區,姚文智先在2012年取勝,2016年連任就更為輕鬆寫意。只是,偏綠的大同與偏藍的中山組成的議員選區,藍綠勢均力敵,面對其他小黨有意進取,民進黨小心翼翼、希望穩扎穩打。

雙姝之戰,陳怡君顏若芳雙雙晉級

奪得民調初選第一的梁文傑,本屆選舉就是該區最高票,支持度25.6%。他是民進黨縣市議員中,經常上電視政論節目者之一,知名度自然不在話下;但是此次面對新人擁有加權計分的角逐,「梁少」亦不敢大意,還專程請出老長官、高雄市長陳菊來助拳,果然沒有讓陳菊的招牌掉漆。

獲民調第2的陳怡君,外號「陳小貓」,從助理、黨工做起,2010年是蘇貞昌競選台北市長的貼身助理,不過這次初選前他投靠游系,包括游錫堃與林佳龍都助她參選,前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也大力支持,支持度20.81%讓人驚豔,但是大選時沒有加權設計,仍需要謹慎提防友黨新軍的崛起。

排名第3的顏若芳,擁有姣好外貌,即使與前老闆簡余晏分道揚鑣,但仍能以20.48%取得決賽門票,她與陳怡君的雙姝之戰,成為該區話題,顏若芳在最後關頭請來立委陳其邁、王定宇、板橋議員何博文等高明星助陣留聲、掃街催票,終於還是拿到關鍵的入場券。

王世堅保留實力,親蘇的黃向羣落敗

謝系王世堅以18.26%「吊車尾」,選前地方均看好王世堅「穩仔」,因為5位參選人,王世堅輩分最高、資歷最深,還當過立委,更是話題人物,且是反柯文哲最力的民代,有人說王世堅初選保留實力,也有一說認為挺柯派反彈王世堅,無論如何,擁有極強群眾基礎的王世堅,仍是綠軍中的吸票機。

唯一落敗的黃向羣,屬於「政二代」的大哥級人物,他是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的姪子,父親黃天福、母親藍美津都當過立委,但是他的從政之路不是很順遂,曾經落選,亦曾轉任黨職。

由於黃向羣去年底被媒體爆出可能涉及「捷運聯開弊案」,是否因此形象受損?而蘇貞昌來幫黃向群助選,也未能護送過關,這是不是蘇光環消褪,基層亦有討論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