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退散...東區商圈被拍賣會跟夾娃娃機店攻陷了

房市

曾幾何時,北市東區店面因為不堪租金上漲的壓力而紛紛退租,加上電商崛起衝擊實體店面,人潮不斷的東區黃金商圈也開始走下坡,店面幾乎被租滿的盛況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短期拍賣會和夾娃娃機店進駐,會造成的情況就代表商圈租金太高,店面租不出去。像原為蘋果優仕敦南店約70坪大的店面,在房東不願降租情況下,已被火熱的夾娃娃機店取代,店面還擺設個人KTV,每月租金依舊達到百萬元。

此外,由於信義區不斷持續更新開發、頂級百貨林立,以及市府啟動西區門戶計畫,讓西門町軸線翻轉,東區說高檔不夠高檔、說便宜也不夠便宜,客源逐漸被這兩個地區分散掉,還有最致命的一點就是東區停車很不方便,距離信義區也只有兩個捷運站的距離,於是信義區以及西門町的興起,逐漸取代了東區商圈的重要性。

租機台不一定會賺錢,憂心蛋塔效應

根據調查,近2年展店最積極的行業,排名第1的就是夾娃娃機店,佔比近17%。由於夾娃娃機店24小時營業,但不需要員工,沒有像開餐廳一樣有油煙問題,也不需要特別的裝潢,而且還會裝設監視器保障安全。這讓東區的房東也開始願意將店面承租給夾娃娃機店。

夾娃娃機店的經營分成提供場地的「場主」以及提供機台的「台主」,拆帳方式各異,但以台北市東區月租金百萬元的夾娃娃機店來說,目前在FB上「台主」詢問度頗高。

 由於夾娃娃機店只需要放置機台和支付電費,人力成本低,付租能力高,目前正在風頭上像是西門町、士林、台北站前、公館,光1年就開了20間店,是否會產生蛋塔效應,還要再觀察半年到1年。

東區店面長期不堪店租壓力而陸續退租,在房東不願意降租的情況下,東區這塊燙金商圈會不會持續沒落下去,還有待觀察。(攝影/王明鈞)

夾娃娃機店原來要課稅

但由於夾娃娃機店一窩蜂的設立,但不像於選物販賣機以販賣如飲料、報紙、扭蛋等項目,國稅局已經出面表示,夾娃娃機店屬「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範圍,符合娛樂稅法第2條第1項第6款,應按每台每月查定營業額標準計徵娛樂稅。所以提醒夾娃娃機店設備營業人,應於事前至營業場所所轄分局辦理登記及代徵報繳娛樂稅手續,否則一經查獲將被處以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外,並補徵其漏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