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也可以像氣象預報! 宏碁運用人工智慧讓 「流感預報站」成真

產業動態

流感疫情也可以像氣象預報一樣嗎?衛福部疾管署11日與宏碁攜手打造「流感預報站」,透過人工智慧(AI)應用,讓疫情掌握更精準,民眾可利用網站查詢未來四周流感疫情動態,提早作好防護與應變。

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形容,流感等等病毒就像廣義空污問題,爸爸媽媽經常為了流感疫情擔心,學校更可能因嚴重疫情而停課,他也開玩笑舉例,像自己有8個孫子,一個人得流感,就不能出席,家長都很重視,有這系統大家都小心預防,對控制疫情也有所幫助。部長陳時中也說,兩尖端領域跨域合作,未來會創造很多不可能變可能,甚至包括腸病毒的預測等。

陳時中:與宏碁合作系統誤差10%內,預測具參考價值

記者會一開始,麥克風一度小故障,陳時中致詞笑說,「麥克風沒有預測」,對於與宏碁合作流感預報站,他認為,台灣有完善的疫情監測系統和健保資料庫,運用這些資料導入大數據分析,預測類流感就診人數的準確度,遠高於國外類似的預測模式,如國際上預測誤差數值可能達20%,流感預報站誤差可控制在10%以下,使疫情預測更具參考價值。

然而,流感疫情因病毒變異且容易受到氣候、連假南北交流等影響,疫情預測難度高,施振榮自信說,全球尚未有國家像台灣一樣有即時的預測,「這套系統是全球典範」。

他進一步說明,智慧城市時代中,數據資料是最有價值的資產,如何提供民眾一個有系統的參與方式,從大數據中得到洞察,也反映出一個國家的創新價值。

施振榮更透露,這次與疾管署合作,除了有多位「鹿港人」穿針引線介紹,宏碁因為跨入AI領域,而醫療科別多,複雜又專業,除此次數據判斷分析,人工智慧也可作為醫療影像判斷,比方癌症篩選、心血管、糖尿病判斷,先前也宣布攜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打造智慧城市雲端健康照護服務。

宏碁智慧醫療佈局輪廓浮現

宏碁電子化事業總經理萬以寧也說明,宏碁在AI相關技術投入多年,在智慧醫療、交通、零售和金融等領域都有完整產業應用,包括過往在商用軟體事業單位合作防疫雲等。

而這次宏碁旗下價值創造中心下的前瞻技術總處攜手疾管署,施振榮也不經意提到宏碁集團在AI醫療應用的前期佈局,如前瞻技術總處下成立宏碁智醫,針對智慧醫療檢測與數據判讀分析、醫療大數據,進行標準流程驗證,未來也可能邁入資本市場。

施振榮強調,健康與空污有很大關係,人工智慧跟健康醫療是未來對人類文明發展很重要技術,這裡面最重要是跨領域,將兩方面領域人才結合,可望創造更多機會。

陳時中: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維持三價

只不過,這次疾管署與宏碁合作恰巧碰觸「流感」話題,但先前衛福部才因公費流感疫苗採購三價還是四價沾染上政商疑慮,陳時中面對媒體也指出,疫苗採購已經定案,今年仍維持三價疫苗。

至於今年能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陳時中則回應,目前宣達準備持續進行,友好國家跟我國友邦也都協助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提案,今年是更努力且更積極,「當然希望不大,但努力是必要的」。他也說,今年重點將辦一些專業論壇,希望用專業貢獻、專業合作來吸引世界目光,讓世界了解台灣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