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三大法人悄悄買超台塑股票 現在答案揭曉了....

產業動態

從3月起,三大法人悄悄由賣超轉為買超塑化類股龍頭台塑(1301),10日台塑四寶舉行業績發表會,果然台塑三月份營收來到208.98億元的歷史新高,使得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業額為541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次高,稅前淨利137.29億元,年增率27.6%,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在看好PVC(乙烯)、液碱、AN(丙烯)價格之下,第二季營收還會比第一季更高。

外資等三大法人從去年11月起開始賣超台塑,連賣兩個月以後,到了1月稍微回補,2月再繼續賣超,3月開始轉賣為買,3月份一共買超三千八百多張,自4月初至今,三大法人仍持續買超四千八百多張,原來是3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台塑四寶10日舉行第一季業績發表會,由於2月開工天數較短,因此3月營收普遍成長,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營收分別為208.98億、290.59億、351.58億元及540.36億,四寶合計1391.5億元,其中台塑公司3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第一季營收創歷史次高,不論稅前或稅後淨利都比去年同期成長20.2%以上。

主力產品價格上漲,營收創歷史新高

林健男指出,主要是幾個主禮產品品AN、ECH(環氧氯丙烷)、液碱等去年同期上漲30%~80%,利差擴大,例如去年第4季中國氧化鋁業者遭到冬季限產令,直到今年3月15日才解禁,因此一解禁液碱的需求就大幅增加。再如ECH遇到競爭同業在第一季生產設備故障或者歲修,價格較上一季大漲23%。唯獨出脫南亞科股票使得轉投資衰退。

「展望第二季,營收還會上漲。」林健男指出,春節後,中國大陸政府對公共建設採緊縮的態度,許多二線城市的地下鐵路工程暫停,銀行對銀根也趨向緊縮,塑化原物料現貨、期貨價格都下跌,但這些因素到了4月後逐漸放寬。

再者,第二季多石化廠歲修,供給減少,6月5日起台塑有六個廠進入歲修、5月20日起到7月20日中油2個乙烯廠歲修,合計8個廠歲修,但是全球景氣持續成長,且第2季進入塑化旺季,4月起客戶訂單轉趨積極,開工率將拉高到92%,勝過第1季的90%,石化產品價格有望拉升,因此林健男預期第2季營收將優於首季。

台塑表現搶眼,台化看法較保守

台塑去年合併稅前利益達531億元,稅後利益達48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由第一季的獲利創歷史次高來看,全球景氣正常復甦當中,目前業界公認的變數是美中貿易的關稅大戰。

林健男指出,台塑在中國產區生產直接供應中國當地市場,因此不太受到美國課高關稅影響,至於美國台塑公司出口到中國的PE(聚乙烯)一年也僅58萬噸,出貨量非常的小。股票市場三大法人似乎早有先覺,在今年1、2月均賣超台塑,為塑膠類股中賣超前5名,但從3月起轉賣為買,一下子成為買超排行前4強,4月至今三大法人仍然買超。

其他南亞、台化首季稅後純益均大幅成長,分別年增23.9%及10.8%,但南亞對第二季看法多為穩定,台化看法保守,副董事長洪福原表示,石化品價格漲多拉回,市場買家缺乏信心轉趨觀望,估計4月盤整,石化價格不復農曆年前高價,對第2季看法較為保守。法人也表示,台塑營收、獲利繼續成長,當不再創新高的時候,就得注意投資人持股的動態是否開始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