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台中茄苳老樹怎維護?用3D檢測技術幫他做健檢

生態

在台中台灣大道靠近五權路的後龍里,有一棵已經超過1023歲的茄苳樹,而且已經生出二代木與三代木,祖孫同堂的罕見景像,三代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約有半個台北小巨蛋!是全台最大的茄苳樹。這棵罕見珍貴的千年老樹,在當地被封為「茄苳樹王公」,地方人士視為神明祭拜,他的「乾兒子、乾孫子」達上千人以上,每年都會特地回鄉為老樹祝壽祭拜。

這顆千年茄苳樹王被譽為「台中之寶」,但近幾年茄苳樹王面臨生存危機,台中市政府為此發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協調建商換地、拆除影響老樹生長的婦幼活動中心,並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園區,目前已進入第二期工程。今(11)日建設局邀請農委會林業所的樹醫團隊,利用科技儀器「應力波3D檢測」為茄苳樹王健檢,了解樹幹是否有腐朽情形,以作為後續棲地改善與樹木管理的依據。

樹醫團隊利用科技儀器「應力波3D檢測」為茄苳樹王健檢。(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應力波3D檢測 架構出樹幹內部腐朽空洞的情形

負責茄苳樹王檢測的林業所組長邱志明指出,「應力波3D檢測」是透過精密、非壞性的檢測儀器,在對樹木最小損傷的情況下,架構出樹幹內部腐朽空洞的情形;並使用應力波傳導原理,快速評估出樹木的量化及定位空洞腐朽的比率,提供市府作為後續茄苳樹王棲地改善與樹木管理的科學依據。

陪同監看的樹木保護委員們也肯定這項科學做法,支持市府為保護老樹、照顧樹王健康的務實態度。

建設局指出,市府推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逐步辦理廢除柏油路面,改為鋪設透氣的碎石步道、打除木棧道及拆除阻擋樹王生長所需日照的婦幼聯合活動中心等改善工程。目前已進入棲地改善作業,全程使用「空氣挖掘機」,在不傷害樹王根系的情形下,清除棲地土壤內的營建廢棄物。

此外,為讓茄苳樹王獲得更完善照護,讓後續工程順利進行,經市府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們建議,利用「應力波3D檢測」技術為樹王健檢,以瞭解樹幹內部腐朽空洞情形有無危險性。

市府推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茄苳樹王健檢報告 預計2週內會出爐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應力波3D檢測」的健檢報告預計2週內會出爐,到時候就能初步判定樹王第一個斷面健康是否有腐朽情形,再由施工團隊依據診斷報告做出妥適處理。

黃局長也說,茄苳樹王棲地改善第一期工程已開工,第二期工程市府也會邀請樹木專家學者在施工現場監看;工區範圍內也採用全區縮時攝影,記錄整個茄苳樹王周邊環境與棲地的改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