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塊地好有戲!昔無殼蝸牛運動起點 今又讓國泰、六福集團分手

產業動態

因國內觀光飯店的超級大房東國泰人壽到期收回租約,營業已近20年的六福皇宮即將於年底正式吹熄燈號,對此,六福集團第三代、集團執行長莊豐如甚至淚灑記者會現場,抗議國壽一再上調天價租金,而國壽也提出合約內容喊冤,讓雙方這紙商業合約的破局添上高潮起伏的劇情,震驚市場。

六福皇宮現址,曾引發全台第一個大規模的無殼蝸牛運動

事實上,當我們把時間軸拉出來,不只現在在人們眼前上演的這個橋段,現址為六福皇宮的這塊土地,一直都在台灣商業史中扮演著相當特殊的角色。

時間回到1987年,當年國泰人壽用每坪約90萬元(現在一坪大約6、7百萬元)、高於當時市價三倍的價格,以總價15億元向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搶下企業爭相參與的台北南京東路華航旁這塊約1千多坪的國有地,這番舉動不僅跌破市場眼鏡,自此之後也引發房價上漲兩至三倍,更跨越了土地單價每坪破百萬的門檻。

而國壽創辦人蔡萬霖「只租不賣」的策略在當時早為國壽拿下全台百餘棟的大樓,這下又以高價搶地,對於許多買不起房的民眾來說,這塊土地成為往後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的引爆點,4萬多名群眾響應夜宿台北市精華地段忠孝東路,就是為了抗議房價和地價高漲。

雖然政府當時也推出單坪6萬元的住宅政策來平抑民怨,但效果顯然並不顯著,國泰集團之後仍如期將建築完工,並在1997年將飯店租給六福集團,打造出國際知名飯店品牌威斯汀(Westin)在台灣的首家品牌飯店。

國泰和六福集團,創辦人早年都是賣醬油起家

國泰和六福的淵源不止於此,其實國泰集團創始人蔡萬春和蔡萬霖等兄弟,以及六福集團創辦人莊福在日治時期前後,都是以經營「醬油」而起家,蔡家在台北崁頂(今汀州路一帶)經營「丸萬醬油」和「丸萬米醋」頗受好評,也因此存了一筆積蓄,成為發展家族事業的第一桶金。

而六福集團創辦人莊福則是在終戰之後,向日本人買下台北市太原路的醬油工廠創立了「好家庭」醬油,莊福還曾經擔任過醬油同業公會理事長,只是1955年爆發政府抽查市售醬油,發現多數醬油含過量的添加物,讓原本受歡迎的好家庭醬油大受影響,莊福也才因此收掉醬油事業,轉而投資電影院。

合約在商言商,未來誰接手又將成話題

換句話說,國泰和六福最早還曾經是同業關係。不過,即使長輩曾是舊識,生意人仍是在商言商,以雙方租約中的細節來看,2004年時國壽因考量SARS對市場的影響曾調降租金7.3%,2009年又因六福表態營運相對困難後,雙方曾經重新訂定租約,從當時起租約的調降幅度較原契約減少約20%。

而租約中以一般飯店業界採包底抽成方式計算下,國泰人壽副總兼發言人林昭廷強調在議約中六福的餐飲部分確實沒有達標,過去20年租約中,國壽因飯店營運表現好的抽成只有4年有抽到,過去原本就打算要在契約到期時收回,協議過後才又延到今年底。

國壽方面強調,待六福皇宮的租期屆滿並進行必要的整修之後,會再尋覓國內、外飯店的業者來繼續承租,只是市場過去早有傳聞將由寒舍集團接手,甚至這兩天也有人推測國泰集團自家飯店可能進駐,對此林昭廷也不敢把話說死,僅表示「我們非常open mind,大家都可以來談。」這塊極有故事性的地方屆時可能又會掀起一波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