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習近平向川普低頭了嗎?從博鰲論壇出席元首減半談起

兩岸國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宣布四大開放措施。首先是「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將放寬外人投資金融業的銀行、保險、證券;以及製造業的汽車、船舶、飛機等。其次是「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要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第三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第四是「主動擴大進口」,將降低關稅。

習近平說:「我們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他還說,「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局面」。

川普隨即在推文中說:「非常感謝中國的習主席在關稅和汽車壁壘上的友好講話,還有他在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上的開明。我們一起將取得巨大的進展」。

習面臨騎虎難下壓力

3月8日川普簽署公告,決定從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加徵關稅。由於中國是這兩者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因此首當其衝。

中國一開始希望求和,但在無望之後轉趨強硬。2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首先說「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24日更說「我們會奉陪到底」。

4月1日晚間中國宣布,2日起對美國水果及製品等120項商品加徵稅率為15%的關稅,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商品加徵稅率為25%的關說,這是中美第一回合的貿易戰。

3日美國隨即回擊,貿易代表署公布了擬加徵25%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約1300種、價值約500億美元,主要是資訊和通信技術、航太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產品。中國國務院當天隨即反擊,宣布將對美國的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包括牛肉、威士忌、大豆、玉米、高粱等食品,以及汽車、化學工業用品和飛機,價值也約500億美元。兩邊都是500億美元,這是第二回合,而中國反應之快,可見早就準備好了。

5日川普揚言,將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對中國商品追加價值約1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這開啟了第三回合,但中國沒跟進。

川普想著,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總額達5060億美元,而美國出口至中國僅1300億美元。如果中國也回敬到1000億,我再加碼到1500億,但中國不可能回敬到1500億,因為美國出口到中國只有1300億,已經到頂了。但是川普還可繼續加碼,500億、500億的增加,讓中國壓力更大。

美農產品受傷、中高科技受害,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習近平面臨是否與川普繼續加碼的壓力,習大大可不能示弱,但真的加碼反擊,中國經濟撐得住嗎?是否會百病齊發?甚至發生金融危機?進而危及習近平的執政。

美國損失的是農產品,中國則是高科技,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果然,習近平沒有跟著川普加碼,而是在「博鰲論壇」釋出善意,藉由「四大開放承諾」來回應美國壓力。

但在習近平演說後,「人民日報」隨即發表的評論文章卻稱,此一開放是中國主動安排和戰略抉擇,與當前中美貿易摩擦無關,完全是立足中國的自身發展、按照自己的節奏來進行,強調「誰也不能指望今天的中國會在外部施壓下無節制、無原則地門洞大開。」;「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將惠及不少交易夥伴,但不適用於那些違反世貿規則、動輒對別國發動貿易戰的國家!」。

中國官媒此一說法,當然是為了幫習近平找台階下;也是說給中國人自己聽的,難道中國的「四大開放承諾」可能排除美國?

本次「博鰲論壇」遭到許多國家抵制

習近平已經三年沒有參加博鰲論壇,這次參加當然是為了宣傳他連任了國家主席,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國際為他廢除任期制背書,來的國家元首越多越是為他站台。

但是與過去幾屆相比,2013年習近平參加的那次博鰲,有10國領袖參加,2015年習近平也參加博鰲,那次有13國元首參加,這次來的國家元首較少,只有菲律賓、新加坡、巴基斯坦、蒙古、荷蘭與奧地利,而過去積極參加的非洲國家,竟然沒有一國派出元首,東南亞國家也興趣缺缺,這對於習近平上任後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來說,恐非吉兆。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轉變?主要原因是中國一方面舉辦「博鰲論壇」,另一方面又在南海進行大規模軍演,引發東協各國的疑慮。此外,中國近年來不斷在非洲進行投資與併購,以及資源的掠奪,都引發非洲各國的擔憂。

因此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說「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中國)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這些話對許多國家來說,似乎並非如此。因此,習近平說這些話看似暗批川普,卻可能是罵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