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桃園市桃園區:前台聯李光達掄元 新人余信憲鍵盤發威

2018選戰

2014年由民進黨「再度」執政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施政高民調,這次他除了要競選連任,與市黨部規畫議員選舉,目標鎖定在突破過半席次,達成完全執政的高標準。但要取得議會主導權,11日公布的桃園區議員初選結果,絕對是相當關鍵。

高額提名,鄭文燦有錦囊妙計?

桃園區應選12席,民進黨擬提名7席,包括2席婦女保障名額。本屆選舉,民進黨在應選11席中僅獲得4席,老將陳宗義、黃智銘與廖輝星,均鎩羽而歸,當選率不到6成,這3位落選者都是4年級生,在世代交替的浪潮下遭到淘汰。

桃園區是所謂的「北桃」,早年民進黨在南桃中壢及海線閩南聚落勢力較強,但是在呂秀蓮之後,人才青黃不接,前主席許信良的許家班也無力鞏固南桃;讓桃園幾乎成了國民黨的囊中物。

然而,在鄭文燦率先打下市長灘頭堡後,2016年立委選舉,鄭寶清以160票的些微差距,險勝國民黨楊麗環,綠軍得票率從08年的37%、12年40%,一舉突破5成。該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得票率近53%,值得注意的是,鄭文燦在桃園區竟拿到56%選票,是贏得市長的關鍵要素。

由於2014年各黨派共有25人爭搶議員,可說是參選爆炸,是六都所有選區之冠,這次民進黨展現決心,繼續採取「高額提名」策略,綠營人士透露,執政前後一定有差,而且鄭文燦運籌帷幄,「胖周瑜應該是有錦囊妙計。」

李光達、黃景熙、邱素芬3老將輕騎過關

參加此次黨內初選的共有9人,4位現任議員除范綱祥決定轉戰立委外,李光達、黃景熙與邱素芬爭取連任,都順利進入大選;新人余信憲、黃家齊、黃永鎮及李柏瑟也取得決賽門票,練昱廷、謝瑞明則遭到淘汰。

以19.47%獲得民調第1的李光達,又叫「達仔」、「達哥」,本屆是以台聯黨身分參選,進入議會後即加入民進黨團運作,他標榜「選前選後、始終如一」,而他也找賴清德和掛看板打院長牌奏效。

黃景熙以17.05%支持度排名第2,也打「賴清德牌」,曾擔任前立委邱垂貞助理,問政踏實,在中小學家長會及攤販區塊具有支持度。邱素芬以12.37%獲第4,民調支持率12.37%,曾任3屆市代,有邱氏宗親會為後盾,在婦女及藝文界有相當票源。

余信憲小編發威,政二代也突圍

6位新人中,余信憲在加權後以13.24%獲得第3,他是「桃園人」粉絲團團長、「什麼事都做的小編」,出線模式猶如綠黨議員王浩宇的翻版,加上有立委鄭寶清的推薦,將展開一場鍵盤大戰。

屬於地方「政二代」的黃家齊,相當年輕,父親是前議員黃享欽,中央大學地質系畢業,擔任中正里里長,他請出鄭文燦與鄭寶清來加持,支持率12%順利晉級。

黃永鎮則算是中央級的「政二代」,父親是前台聯立委黃宗源,09年曾推派女兒黃婷鈺但落敗,14年改由黃永鎮但在初選未過關,這次終於以8.17%支持度打入大選。

以女性保障名額入圍的李柏瑟,與前議員廖輝星是夫妻,曾任市民代表,但此次民調僅3.86%,未來大選時將面對到其他政黨女性對手,有一番苦戰。

落選頭練昱廷又稱「阿練」,是立委鄭運鵬的助理,加上賴清德與鄭文燦的推薦,仍不敵黨內同志,6.97%支持度被擠下,地方認為跨區參選是對他較不利之處。

學經歷頗為完整的謝瑞明,曾任職縣府、黨部、議會黨團等,亦在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更曾任前立委張慶惠、黃仁杼、現任立委陳賴素美的助理,但支持度6.88%在男性參選人中墊底,只能再接再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