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韓國瑜將成為國民黨南北選戰雙引擎?

2018選戰

國民黨中常會在11日通過最新一波年底直轄市長參選人,將提名侯友宜、陳學聖代表參選新北市與桃園市長。在參選身分獲得確定後,藍營直轄市長參選人中支持度最高的侯友宜馬上成為黨內同志「結盟」、「連線」的對象。

隨著年底選舉時間接近,朝野政黨陸續確定自家所推人選,特別是在看好度與支持度都高的參選人名分確定之後,許多需要「母雞」的市議員參選人不是貼著侯友宜跑行程,就是邀約他合照,而且除了「小雞」之外,許多縣市長級的參選人同樣也紛紛前來借助大母雞的光環,讓候選人自動在選舉中形成連線,以團體戰提高媒體曝光。

侯友宜有全國知名度

以被視為藍營中勝算最高的侯友宜來說,除了借記者會與參選縣市長的藍營立委共同曝光,還和其他包括嘉義、高雄市各地方的議員參選人合拍宣傳照,在全台都展現人氣。且侯在4月6日確定民調勝出後,侯友宜隨即在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上點名韓國瑜,「為高雄的韓國瑜加油」,指名拉抬的意味明顯。

國民黨內參選人連線的團體戰態勢逐漸成形,現在新北有侯友宜,高雄的韓國瑜也宣布參選市長,一南一北的熱度加大,「引擎發動後就持續加溫」。將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立委陳學聖說,各縣市首長初選結果底定後,黨內氣氛就會不一樣。

陳學聖在談到桃園市的選情時說,過去馬英九連任時,在桃園拿了30多萬票;朱立倫連任市長時,在桃園贏了20多萬票,他強調「這些人不會不存在」。同樣對於自己曾輔選過的高雄市長選舉來說,陳學聖認為,國民黨的黃俊英在2006年舊高雄市區最後一刻只輸1114票,過去這些藍軍支持者還是存在,所以只要能找回藍營的熱情,決戰還是在老高雄市。

侯友宜與韓國瑜南北連線,多引擎加溫支持者熱情

陳學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桃園這種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都市,面對執政優勢的對手,要找回藍營支持者的熱情,就是要升高藍綠對決,而台北市也是同樣類似的情況,正因為參選人民調不夠強到和執政者分庭抗禮,於是必須採取聯盟團體戰,創造最大效益。

陳學聖也說,他自己一個人選,無法加大熱度,現在有侯友宜在新北、韓國瑜在高雄,加溫起來就開始有機會。

不過,作為執政者的民進黨顯然也了解這個道理,他們面對挑戰者的策略自然就是降低衝突。例如桃園市長鄭文燦在接受廣播專訪時則提到,他會專心在市政問題上,因此會將藍綠、意識形態與價值的問題放在一邊,包括對於台獨的問題,也不是現在他以桃園市長身分有必要回答的。

「藍綠通吃」是否能喚起藍營「熱情」?

把政治衝突的狀況降到最低的策略,也是目前侯友宜陣營採取的類似做法。藍營人士分析,從侯友宜宣布參選後,面對民進黨陣營直接攻擊的鄭南榕自焚事件,甚至是對於黑資料的影射指控,多是以冷處理方式面對,即便是在回應民調差距問題也僅以「市政做好最重要」。

侯友宜陣營以自己的節奏安排行程,發表政見,這是優勢領先者的策略,但缺點是陷於被動,缺乏主動。藍營新北市議員說,因為選舉尚未正式起跑,團隊還未就位,加上對手陣營也還沒成形,侯陣營現在還不需主動拋出議題,但選戰團隊後續是否有能力帶動風向,創造主動,第一次參選的侯友宜可能有待觀察。

另外,藍營人士說,侯友宜雖然被認為具有「藍綠通吃」優勢,但從另一面來看,侯友宜的個人特色也是「降低藍綠對決」的具體展現。同樣有高人氣魅力的蘇貞昌一旦就位,讓多數民進黨支持者回歸的誘因出現,侯友宜要如何以政策優勢或個人魅力留住中間偏綠的支持者,也將是另一個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