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要快!川普、普丁互嗆 油價下週恐飆上40個月新高

國際油價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對敘利亞發動巡弋飛彈打擊,俄國回嗆,布蘭特原油與紐約輕原油也創近年新高,根據《中央社》13日報導,以中油浮動油價機制估算,16日凌晨零時起,國內各式汽柴油每公升零售價可能各調漲新台幣0.6元,恐將刷新40個月來油價新高。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提醒,下一個地緣政治風險是美國是否制裁伊朗,導致伊朗減產。

為回應敘利亞政府對平民發動的毒氣攻擊,美國總統川普11日發布推特說:「俄羅斯誓言擊落任何以及所有射向敘利亞的飛彈…」和去年只針對敘利亞不同,這次川普點名阿賽德政權背後的老大,他說「俄羅斯做好準備吧,因為飛彈要來了」。

美俄互嗆,油價創3年新高

俄羅斯也不干示弱,馬上回嗆會將美國的飛彈一一擊落,而且還說會「鎖定」發射源頭(意味著可打回去)並且馬上增派好幾套鎧甲-S1防空飛彈系統到敘利亞,雙方一來一往讓當天美國道瓊指數大跌218點,原油期貨也上漲。

4月11日布蘭特原油突破今年1月的每桶70元高點來到72.06美元,紐約輕原油每桶來到自2014年12月3日以來新高的66.82美元,為3年來新高,而且走勢未歇,12日油價續揚。

由於去年4月,美國也曾因報復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殺害平民,發射60枚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讓國際資金隨即湧進黃金市場避險,激勵金價早盤90度仰攻急拉,而這次避險資金則集中在國際原油,引發價格上漲。

敘利亞之後,還有伊朗風險

《中央社》報導,根據中油公布的油價公式(按照7D3B即70%杜拜+30%布倫特浮動油價公式) 16日凌晨零時起,國內各式汽柴油每公升零售價可能各調漲新台幣0.6元,恐將刷新40個月來油價新高。以此幅度計算,各式汽、柴油調整後的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7.3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8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0.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5.2元。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受訪時說,產油國家輸出組織雖然揚言減產,缺口卻可以由美國頁岩油的供應來達到平衡,除了敘利亞引發的國際油價風險以外,下一個要注意的是美國對伊朗限核談判是否引發制裁,將使得伊朗原油出口受創,為油價增添另一個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