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大港墘公園花掉四千萬 柯文哲:雖然我很省但蓋公園的錢還是會花

產業動態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出席內湖大港墘公園完工啟用儀式,柯文哲表示,大港墘公園佔地2.5公頃,是內科2.0計畫一環,現在已完成1.8公頃的面積,後續將由停管處利用公園北側0.7公頃空間興建地下停車場及公園設施,將與內科之心同步完工。啟用後可以提高內湖地區生活品質,且公園內引進最先進的思維,包括田園城市、透水鋪面,以及共融式遊具。

柯文哲說,他的理念是,蓋公園就要蓋得漂漂亮亮的,設計上的錢該花的都會花,希望利用公家支出,來帶動台灣設計產業發展。

內科之心將成為全國最大創新育成基地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內科是台灣ICT資通訊產業最重要的地方,一年產值有4兆,但產業必須思考新陳代謝問題,為了讓內科4千6百家企業可以長期經營,必須要有一個育成中心來培育創新人才,維持4兆元的產值,再加上公園東側興建中的「內科之心」BOT大樓,這裡將是整個內科最核心的創新創業基地。未來這裡會和工研院合作,等同於工研院台北分院。

至於內科之心前方的「大港墘公園」,柯文哲說,這是內科2.0計畫的一環,要提高這裡的生活環境品質引進最新進的思維,包括田園城市、透水鋪面等,此外,他反對罐頭式遊具,所以這裡也有一座共融式遊戲場。

柯文哲強調,以前蓋公園只要有樹木有草就好,現在不行,蓋公園都要蓋得跟日本一樣漂漂亮亮的,所以單價都有提高,雖然他很節省,但設計的錢還是會花,希望利用公家支出,帶動台灣設計產業的發展,這是他的理念。

號稱內科之心的「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於105年8月公告招商,106年1月甄得最優申請人,歷經議約程序後,於106年5月與宏匯瑞光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簽約。北市府也全力協助行政程序,於7個月內完成都審相關作業並取得建照,預計將在2020年5月啟動營運。

而依據促參法,「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由政府規劃、民間參與方式辦理,基地座落於瑞光路、港墘路及洲子街所圍街廓,位處內湖科技園區核心位置,面積約1.75公頃。土地使用分區包括產業支援設施用地及公共服務設施用地,建蔽率40%、容積率400%,為全國第一件以「科技設施─育成中心及其設施」為開發本業的BOT案。

大港墘公園是內科2.0計畫的一環,未來將興建地下停車場,與內科之心同步完工。(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內科之心全新綠洲,為紓壓放鬆好所在

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大港墘公園北接金面山、南接基隆河,具生態跳島的潛力,現在完成第一階段1.8公頃,公園從橫向到縱向多元串連,當今的氣候,暴雨與乾旱現象輪番而至,台北市以海綿城市作為水環境的政策核心,大港墘公園更為韌性城市的一座綠洲。利用現場原有花卉市場的混凝土塊打成碎石,以不織布包裹起來做為儲水囊,並設置雨撲滿、透水鋪面,透過基地保水、雨水回收再利用的概念,重新學習與自然相處的方式。

由於內科的產業相當發達,相對上班族也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因此大港墘公園的概念定調為「紓壓」,不設置過多複雜設施,以4100平方公尺的「觀山大草原」讓民眾疲憊時能前來放空,好好休息,並作為公園主體及滲透式蓄水囊,預估可儲水2900公噸,節約水資源。

4100平方公尺的「觀山大草原」主題為滲透式蓄水囊,預估可儲水2900公噸,節約水資源。(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公園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