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說解讀》 股王大立光沒有說出更大利空就是好消息!?

台股

春江水暖鴨先知,大立光股價腰斬的原因,12日法說會上一一揭露,以首季財報來看,除了已公布過的營收季減45%,單季營收創下8個季度新低,稅後純益則是比前一季腰斬,7季以來最差,毛利率季減8.39個百分點至63.33%,雖市場解讀有好有壞,但跌破7成,一個季度毛利率波動幅度也不算小,種種財務數據,印證先前市場拋股的動作。

對於展望,執行長林恩平說,「4、5月營收與3月差不多,震幅不會太大,如果交貨順利,可能會上來一點。」,這句話回應「如常」,也未給投資「到底交貨會不會順利?」、「上來一點的掌握度有多高」等解答。法說會隔日,大立光股價盤中大漲逾6%,分析師認為,投資人對營運落底有期待,但不能以「利多出盡」解讀。

法人關注手機鏡頭規格

這次的法說會,儘管聽的出來林恩平盡可能為提問法人解答,不過省話一哥與謹慎的態度,讓很多答案依舊有著「看客戶」、「無法回答」、「變數是動態的」等的答案,讓不少法人時常問題一大串,答案只有「一句話」,也不時夾雜提問者靜待答案卻電話聽筒無聲的冷場情況。

觀察法人最關心的光學鏡頭規格,過去市場大多聚焦在塑膠鏡片片數、或是塑膠搭配玻璃鏡片設計的混合鏡頭,以及3D感測鏡頭,不過,如日前中國手機品牌大廠華為推出3鏡頭設計,這樣的新設計也是這場法說中,投資人屢屢提問的新重點。

「看客戶規格怎麼開」,雖然林恩平的回應大多意指客戶要何種產品,仍以客戶自行設計為主,相關問題大立光很難一一詳答,但他也說明,如7P(7片塑膠鏡片)在設計導入,今年有可能小量試產,大量出貨則要等2019年。

林恩平也解釋,相對主流的6P,7P 鏡頭多一片塑膠鏡片,取像、畫質表現更優異,對晶片運算上也可減少負擔,但也因為多了1P,再不能增加整體鏡頭厚度下,鏡片要更薄,甚至鏡片排列單片軸心或整串軸心傾斜度都是挑戰。但他也重申,與混合鏡頭相比,7P產品或與在車用上表現會有差異,但應用在手機上並不遜色。

至於3鏡頭,他認為主要效果仍在變焦,因為多一個鏡頭,接收影像資料數據也多,透過軟體運算減少,可達到更高的光學變焦。但到底市場偏好3鏡頭又或7P產品,林恩平則以標準答案,「要看客戶產品怎麼設計」,也說大立光未特別區分客戶傾向採取哪種方案。

投資人期待營運落底

大立光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約29.96元,相對上市櫃公司,絕對數字看起來還是驚人,但獲利能力卻露出隱憂,如毛利率雖仍在6成以上亮麗數字,但受到營收規模小及良率不如預期,仍減了8百分點以上。

林恩平解釋,良率不夠好是因新機種鏡頭導入的學習曲線,愈高階產品學習曲線愈長,產品型號愈多,也造成對良率不利影響。但有法人尖銳提問,有分析師在報告中曾點名,大立光遭到舜宇搶單就是新廠良率不佳的品質問題,林恩平也僅坦言,前後段都有良率問題,並會繼續練新研發人員等來突破瓶頸。而法人出招問大立光會不會殺價搶單填產能?他答說,訂價策略是依產品規格而定,產品規格愈高,價格就愈高。

大立光第1季營運成果出爐,也對接下來兩個月業績給了一點點小方向,但對投資人來說,有分析師解讀,「交會順利,可能會上來一點」,至少沒有再往下,也期待大立光解決學習曲線瓶頸後,再奪回流失訂單,因此預期5、6月後有望走出低潮,從法說會後的第一個股票交易日來看,市場似乎暫時接受「沒有重大利空就是利多」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