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見聞》政府鼓勵國民帶薪休假 原來德國的競爭力是這樣來的...

休閒旅遊

一到德國第三大城市慕尼黑,你會懷疑「到底是來到都市還是來到了鄉村?」

德國第三大都市,沒有高樓大廈的慕尼黑

從慕尼黑城市最高的新市政廳尖頂俯視,遼闊的視野呈現在眼前。色彩簡樸明快且莊重的建築、厚實的磚石牆、猶如提拉米蘇巧克力般可口的棕紅色三角屋頂。令人驚訝的是,一座大城市竟然沒有任何高樓大廈?原來,德國人非常重視建築物與周圍環境的和諧統一,法令限制樓高不得高於聖母教堂,因此樓房幾乎都在五層以下。

新市政廳尖頂看出去視野遼闊,左為慕尼黑的象徵,市中心最高的聖母教堂。(攝影/郭怡君)

其實這城市有著歷史悲痛的記憶,二戰時慕尼黑遭受三次空襲,老房子近乎9成全毀,但慕尼黑人寧願原址重建,也不要另蓋新城,因此如今仍徒步走在慕尼黑的老城區別有一番古色古香的風味

與自然共舞的德國 

除對人的活動空間非常注重之外,城市的每一處都能感受到與自然生態和平共處。在河上或是湖上會看到恣意優游划水的綠頭鴨、天鵝、還有許多種類的鴨子...。

慕尼黑寧芬堡,外面的湖有很多天鵝,男孩正在餵食麵包屑。(攝影/郭怡君)

法蘭克福的美茵河橋下,鳥類的種類多不勝數,天鵝、綠頭鴨、鴿子、不太知道名字的鴨子數種。(攝影/開心公主)

鴨子會以為你要餵食而主動靠近,其實手上什麼都沒有...。(攝影/開心公主)

此外,世界排名第一的動物園-柏林動物園,其動物種類是全球第一,超過1700種,也是德國歷史上第一間動物園。

美景結合動物美麗園地,偶爾分不清楚是在拍風景,還是在拍動物。

優雅的長頸鹿。(攝影/郭怡君)
可愛的水豚。(攝影/郭怡君)
柏林動物園的垃圾桶,上面寫著「GIVE IT TO ME!」,令人不禁莞爾一笑。(攝影/郭怡君)

德國休假休好休滿,放假不宅在家外出接近大自然享受日光浴

在德國街上可發現餐廳通常多有戶外座位,且戶外能曬到太陽(沒有洋傘遮住)更成為熱門首選。另外在廣場上的草皮,也都乾淨整齊沒有垃圾,大中午時很多人會躺在草皮上享受陽光,台灣旅客如果在德國撐傘,會被投以異樣眼光。

天氣好的時候,室內幾乎沒有客人。(攝影/開心公主)

在台灣工作滿一年有7天特休,在德國特休竟高達30天。如果哪天見到工作夥伴消失,那麼他現在可能再某個草皮曬太陽、或是正在攀爬某座高山、亦或是正搭船帶著全家大小遊湖。德國政府鼓勵國民帶薪休假,對自動放棄帶薪休假的員工不予經濟補償。不過儘管假期很長,德國的競爭力並沒有因此減少。 

許多家庭或情侶或朋友皆會在出太陽時,來草皮享受陽光。甚至也見到團隊坐在草地上開會。(攝影/開心公主)

重視家庭生活的德國人

在德國假日休息第一,人人此時都會享受家庭日生活,周末可是不會有什麼百貨公司開店的。德國人非常重視家庭生活、假日絕對是要跟家人在一起。而家庭日也多以戶外活動為主:全家人野餐、戶外遊戲、到湖邊坐坐...等。

一家大小正在辛特湖邊,欣賞湖光山色美景。(攝影/郭怡君)

明亮乾淨透徹的辛特湖(攝影/郭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