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人曾讓辜仲諒、何壽川芒刺在背 現在台新吳東亮也出絕招對付他

金融圈

台新金控經營權愈來愈白熱化,12日董事會上,台新金通過今年董監改選的董事提名名單,其中,在獨立董事的候選人選上「換血」格外引人注目,與先前將董事席次由九席降為七席的決議的大動作,台新金就是為了迎戰來勢洶洶的寶佳集團。

吳東亮保衛經營權,先減席次、再找外資背景獨董

台新金在上個月突襲,把董事席次從九席減為七席,也因此新出爐的提名名單中已經見不到現行的二名董事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好友吳統雄及妹婿林隆士的名字。留下來的四席分別是吳東亮代表嘉浩公司、郭瑞嵩為翔肇公司代表、吳澄清為台灣石化代表、王自展為明淵公司代表。

另外3席獨立董事當中,也只有經濟部前部長林義夫續獲得提名,其餘二席獨董台電前董事長林能白及中磊電子董事長王伯元沒有再被提名,取而代之的是,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敏玉,以及去年底才甫從花旗 (台灣)銀行前董事長職位上退休的管國霖。

對照來勢洶洶的市場派寶佳集團11日也提名二席法人董事和一席獨董,候選人分別是寶佳機構副董事長、寶佳少東林家宏,和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獨立董事候選人則是曾任巴克萊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及台新金控風控長的林景聰。雙方名單中皆有女性經理人和具外資背景的專家,從候選人就開始一別苗頭。

其實從現在台新金的持股顯示,寶佳的持股已經從去年第1季的1.79%提高到7.5%上下,雖然先前一度傳出寶佳集團持股已經超過10%。不過,據透露,寶佳加上由林家宏自己擔任董事長的源通投資,以及林家宏、寶佳董事長林陳海個人持股等「同一群組」合起來約為9%多,並沒有超過一成。

第三勢力、外資向誰靠攏?左右台新金下一屆董事名單

據相關法規規定,持股超過10%若沒有申請核准,超過的部分並不具有表決權,而主管機關也能要求限期處分超過部分,在這個節骨眼上,寶佳應該不會犯下這種明顯的錯誤,同時也就是說,寶佳目前在大股東適格性的爭議上初步已經過關,剩下的就是雙方未來如何拉攏委託書徵求,並爭取第三勢力和外資的支持。

市場點名龍邦國際、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可能成為左右結果的關鍵,而掌握約27%股權的外資也是爭取核心。一名金融圈人士認為,外資投了這麼多錢在台灣的公司,尤其是家族色彩這麼濃厚的企業,只是希望賺取股票價差,對於所謂經營權之爭,通常「懶」得插手過多。

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加上請出管國霖來助陣,吳東亮應該還不用太過擔心寶佳可以取得超過1席的席次。即使寶佳順利取得1席董事席次,沒有意外的話,短期內對吳家主導台新金也不會有任何阻礙。

不過,面對曾經讓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永豐金大股東何壽川感到芒刺在背的寶佳,吳東亮恐怕仍不敢掉以輕心,接下來兩個月內可能還會陸續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