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翻版?牽涉六千工廠、七千地主新北塭仔圳重劃案爭議大

都更

新北市推動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總面積398公頃,由於涉及6000間工廠及住家拆遷,牽涉地主高達七千多人,還沒正式拆遷就引發強烈反彈,猶如桃園航空城翻版。

12日「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到新北市政府抗議,痛批市府未將產業爭議納入討論,反對開發。另有住戶希望排除重劃範圍,城鄉發展局則表示,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合法建物均會排除。

位於新莊與泰山交界的塭仔圳地區,早期為淡水河洪水平原一級管制區,土地受禁限建,解除管制後,民國87年變更為都市發展用地,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總面積398公頃,因縣府財政困窘,94年開放土地所有權人自辦市地重劃,成效不佳,98年又改公辦重劃,104年內政部審後修正都市計畫內容。

據統計,全區地主共7051人,現況多為農業區蓋鐵皮違章工廠,因涉及既有房屋與六千間廠房拆遷爭議,民眾抗爭不斷,市府將採分期分區開發。

六千間工廠、七千多個地主,塭仔圳重劃區開發案困難重重

面積高遠398公頃的溫仔圳重劃區,由於區內大多為鐵皮工廠、住家,即將於108年面臨拆遷的命運,為此居民與市府引發多次抗爭。新北城鄉局表示,現況鐵皮違章工廠林立、公安事件頻傳,開發是為實現大規模防災型都更。

工廠代表林文政質疑,當地有6000千家廠房,其中三分之一是北部重要金屬加工業,擁有高超技術,市府要拆遷卻沒有安置方案,且2007年重劃版本規畫30公頃工業區,後來卻消失;產業若搬到合法工業區,但租金價格太昂貴,業者負擔不起,從頭到尾只是一場騙局。

他又表示,市府尚未提出安置方案、執意迫遷,龐大的失業人口如何解決?市府告訴廠商可搬遷至林口工一、五股垃圾山等地,但上述地點還沒開發,眼看108年塭仔圳就要拆遷,緩不濟急,且合法工業區土地租金太貴,業者負擔不起,從頭到尾只是一場騙局。

新北市府:重劃區將兼顧開發及保存雙贏之局面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已於106年12月底針對中正路以北地區送請內政部地政司審核重劃計畫書,中正路以南地區及既有聚落陳情抗爭排除重劃地區也陸續開會研議處理方案。今日就排除重劃地區之交通規劃、開發規模及治水計畫等議題續召開市都委會專案小組討論,以確保可兼顧開發及保存雙贏之局面。

另外,既有聚落民眾訴求希望自己家園可以原地保留、排除重劃,基於民眾合法的居住權益,已於前次106年11月29日都委會中,同意於中正路以北地區排除4處合法房屋,中正路以南也有有5處排除重劃。另外,文程路社區因未達500平方公尺,並未符合排除重劃條件;若是有其他合法房屋證明範圍,可再討論是否排除重劃。

合法建物拆遷 可獲得全額補償

新北經發局工業發展科科長高弘儒表示,已蒐集1200筆私有產業用地資訊,市府可協助廠商媒合,公有地方面,包括樹林區及新店區寶高段、寶興段等產業基地。

新北地政局主任秘書徐鳳儀指出,合法建築物不論興建年限,拆遷均全額補償,81年1月10日前建造完成的非合法建築物補償7成,81年1月11日至88年6月11日建造完成補償3成,88年6月12日後建造完成者,無法領取救濟金。

由於本重劃區位處機場捷運進入大台北都會區門面,又有雙捷運線及快速道路經過,位處交通幅輳要地,希望透過本次重劃開發翻轉新泰地區都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