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度登艦校閱 蔡英文:這不是跟對岸別苗頭

國防軍事

總統蔡英文就任後今(13日)上午首度登上紀德級驅逐艦基隆號出海,在東北外海進行戰備抽測,包括緊急出港、F16和艦艇模擬飛彈攻擊以及反潛直升機起飛。

今天軍方的聯合操演,官兵全部都是全副武裝,雖然視同演習,不過採用「實兵不實彈」全程採取模擬作戰方式,完全沒有一發實彈。

由於中國才剛閱兵完,下週還要在台海進行軍演,今天蔡總統上任後首度登艦校閱(紀德級驅逐艦基隆號)也讓外界有與對岸別苗頭的聯想。

基隆艦戰管F-16兩批8架次投下熱焰彈,模擬對敵艦展開攻擊,掩護海軍艦隊出港迎戰!

紀德艦上所配置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

出海時艦上官兵進行警戒。

S-70C反潛直升機起飛,前往龜山島附近實施戰果評估。

蔡英文視導後向官兵致意並發表演說,她強調,今天的演練,不論在空中、水面、水下、地面,都展現「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的戰力,看到海軍弟兄姊妹與空軍、陸軍協助作戰情況表現非常好,反應快速、操演靈活,充分表現出不對稱作戰的戰力及特質。

蔡英文強調,今天官兵們展現的制海能力,更是讓大家覺得印象深刻,今天跨軍種演練之後,「我相信,我們的國人對國軍戰力及防衛、保衛國家的決心,應該是深具信心。」

國造劍龍級潛艦此次亦參與演習。

蔡英文在演習後接受媒體提問,被問到此次出海視導是否有較勁意味時表示,她說,這僅是時機巧合,都是外界過度解讀,並無與對岸別苗頭,接下來(4月17日)出訪邦交國的行程也不會因此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