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中國?川普打臉自己重啟TPP 台灣也有望加入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在週四(12日)會面共和黨參議員時,傳出將重新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成員國。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川普也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開始重啟TPP的相關談判。

去年川普一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大筆一揮簽署了退出TPP協議的公文,這份協議在今年3月正式被其他成員國簽署啟用,更名為CPTPP,但其實與先前內容更改不大,但暫時擱置了之前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推行的部分條例,大多和知識產權保護內容相關。過去日本和澳洲就曾表示過,若是美國想要重新加入TPP,希望能重新啟用這些被擱置條例。

為了壓制中國,川普:考慮重啟

與去年1月果斷退出TPP的決定大相徑庭,川普在3日時就在自己的twitter上貼文表示,只要條件能比當初奧巴馬總統達成的協議「實質上更好」的時候,才會重新簽署協議。更直接在貼文寫道:我們已經與TPP十一個國家中的六個達成雙邊協議,並正在努力與這些國家中最大的國家-日本達成協議,日本多年來一直嚴厲打擊我們的貿易!

關於TPP的討論始於週四的白宮會議,據紐約時報報導,當時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質詢川普關於重返協議的原因,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是對中國施加壓力的最好方式。

但川普雖然犧牲面子,想重新加入TPP也沒這麼容易,畢竟之前日本等其他國家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已經花了好多個月重新達成共識,美國要重新提出意見與加入,恐怕也需要消耗許多時間。

台灣重新加入TPP有望

在川普的重磅消息獲得美國華府的確認後,美國商會稍早也評估,未來台灣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表示強烈的支持。商會執行長傅維廉指出,美國加入TPP不僅對美國有著多層面的助益,也有助於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傅維廉也強調,美國成為TPP的成員不僅能為其帶來商機,更能鞏固美國在亞太區的經濟領導地位。對台灣而言,美國的重返不僅為台灣能成為TPP成員加分,更能免於台灣被邊緣化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