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夠用拚省錢 小資女想吃雞「自己養」

職場

民生物資(米、雞肉、麵包、鮮奶、衛生紙等)價格已連漲三個月,無奈勞工薪資始終鐵板一塊。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高達八成三的上班族認為自己每月生活總開銷較去年增加,因此在今年第二季,八成八的人有「省錢計畫」,希望每月能因此省下3672元。

針對上班族對物價的感受,yes123求職網13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有83.1%的上班族認為自己「每月生活總開銷」高於去年,平均多了4121元,也因此,高達88.2%的受訪者計劃要在今年第二季省錢,其中,59.6%已在執行中,另外有28.6%雖具備計畫,卻尚未執行。

在所謂的「省錢計畫」上,針對每月花費的重中之重──外食,受訪者的期望平均值,是希望將花費壓在7232元之內,等於一天只花241元;若有休閒娛樂,則要控制在每月7803元之內。整體而言,希望每月能因此能省下3672元,等於每天少花122元。

若外食漲價又該如何?調查顯示,有40.3%會選擇「節制口慾少吃一點」,30%選擇「改帶家裡準備的便當上班,且下班回家吃飯」,23.1%則是「只選有折扣的外食吃」,僅另外6.6%會認命,「漲價就漲價,被迫接受。」

另類學以致用,想吃雞靠自己養

Zoe原本是ㄧ般人眼中的小資女,每月薪資3萬元,扣掉基本開銷1萬5千元、房租1萬元,還可以存下5千元左右,但從去年開始,必須負擔家中長輩的醫療費1萬元,根本入不敷出,所以只好趁著休假日去賣場兼差,賺取1200元的日薪,有時也會接派發傳單的短期工作,藉此支付龐大開銷,「省錢」更是她不得不的選項。

大學攻讀農藝系,Zoe的省錢方式看得出專業痕跡,她先從外食族調整為三餐自行料理,「每天要吃的米,像是比較好的花東小農米、有機米,在百貨公司超市裡一斤可能都要賣200元,但是我直接去找小農買,一斤只要100元,還可以請他們現場把穀子打出來,比較新鮮。」

「常吃的蛋,全聯一顆可能要8元,放牧雞蛋在希望廣場一顆要15元,可是我找花東小農買,請他們一次寄150顆上來,再跟朋友分,含運費在內,平均一顆只要7元,我覺得是花差不多的錢,但是買到比較好的品質。」她說。

此外,連不時想吃的雞肉,Zoe也有一套自己的辦法,「我們家在鄉下剛好有一塊地,我會一次買10隻小雞,一隻5元,加上一袋飼料,放在外婆那邊,請親戚幫忙養。你在外面買一隻雞要1500元,可是這樣自己養的雞,平均一隻只要300元,而且我覺得味道還比較好。」當然,青菜更不會例外,她在自家陽台種了一些青江菜、小白菜、紅辣椒、番茄等,自用。

由於物價高漲,為了戒掉愛喝的手搖飲料,Zoe更自製仙草蜜、愛玉、豆漿等甜湯;為節省水電、瓦斯等費用,她總是帶著保溫瓶進公司,用來裝熱水悶煮麵條、青菜,或者拿來煮粥及湯。

惡性循環?專家:民眾過度省錢恐衝擊內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工作關係,Zoe必須就近在台北市區租屋,但她堅持不上租屋網站找房,而是透過社區布告欄,可能找到一些網路上沒有的房子,價格也比較好談,原本行情要1萬2千元的套房,她只用1萬元便承租下來;一些衛生紙、洗髮精與調味料等民生必需品,平時則拿家中不用的東西上網和人以物易物。

Zoe說,目前由於假日有固定兼差,每月又能存回5千元左右,原本希望未來能擁有自己的房子,無奈薪水調漲的速度與幅度完全跟不上物價漲幅,只好能省就省,希望積少成多。

談起許多上班族不得不的生活方式,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擔心,勞工一旦變成窮忙族、月光族,為了財務的收支平衡,一切以「省錢至上」為原則,將無法兼顧到生活品質,甚至經常性被迫「縮衣節食」,恐怕還會影響到職場上的表現。

他進一步提醒,從長期來看,在人民過度省錢的狀況下,「只儲蓄、不消費」對台灣內需經濟而言並非好事,甚至可能形成惡性循環,因為內需消費不振,廠商業績也會受到影響,接著便是衝擊加薪意願,結果將導致低薪化的現象持續,台灣則繼續陷入悶經濟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