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精靈」在跳舞!這週末就來看滿坑滿谷螢火蟲

娛樂生活

一閃一閃亮晶晶,但這並不是天上的小星星,而是4月份不得錯過的「賞螢季」!春暖花開的季節除了賞花以外,各地也開始逐漸瀰漫賞螢火蟲的氛圍,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賞螢特區」,就連鮮少可以看見螢火蟲蹤跡的大台北地區也有得賞,北中南東各個賞螢的景點都美不勝收,讓全台各地的民眾都能找個地方賞螢,感受一下被螢火包圍的浪漫。

星光點點的螢火蟲台北也看得到!

台北市各大公園包括大安森林公園、木柵公園以及榮星花園公園等,都有螢火蟲現身,台北市還為此舉辦賞螢季系活動,將從16日起至5月6日於各大公園舉辦活動,規劃包含戀戀螢火蟲音樂會、微光電影院、螢火蟲講座及現場解說導覽等多樣化的系列活動,在台北想賞螢的朋友就不需要大老遠跑到中南部了!

再往南一點,來到嘉義縣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區,這裡的螢火季同樣也閃耀動人地展開,在轄區內的螢火蟲種類多達42種,占全台約2/3,從低海拔至中高海拔地區都能看得見螢火蟲的身影。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螢火蟲種類多達42種,約占全台的2/3。(圖片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然而,說到螢火蟲,台南梅嶺風景區的螢火蟲群舞已是遠近馳名,更被視為南台灣最佳的賞螢地點,今年預計在21日展開賞螢季系列活動,有趣的是,雖然活動尚未開始,但現在已經進入「夜光精靈」飛舞的時刻,早已有不少民眾搶先一步在假日湧進梅嶺風景區,就是為了一睹遍地螢火蟲的美。

梅嶺的螢火蟲以陸生螢火蟲為主,種類約有13種,其中以黑翅螢為數量最多,也是最容易觀察到的螢火蟲。這個季節前來可以見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一閃一閃在黑夜中有如繁星。

每年春夏交替的4至5月是來到梅嶺賞螢的好時機。(圖片來源/台南市觀旅局)

滿坑滿谷螢火蟲!花蓮賞螢聖地不能錯過

賞螢不只是北中南的權利,東部民眾也可以欣賞,花蓮縣光復鄉大農大富是著名的賞螢聖地,佔地約1250公頃,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堪稱是面積最大、螢火蟲出現最早以及最容易到達的聖地,因此,每年螢火蟲爆發之際,總會吸引從四面八方來的旅客前來欣賞,而且還不僅是國內旅客,甚至有來自他國的海外旅客來訪,就是想看這閃耀的螢光秘境。

不過,要注意的是,想看大農大富滿滿的螢火蟲要加緊腳步,因為大農大富的賞螢行程從3月27日就已經開始,到4月中旬(15日)結束,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吸引將近2萬人次前來。若還有想來賞螢聖地一窺遍地的螢火要趁早,錯過就要再等一年。如果錯過大農大富的賞螢活動,其實也不妨可以到鯉魚潭,那裡在夜間,同樣有滿坑滿谷的螢火蟲可以欣賞,且四周群山環抱,景色頗為優美,值得一去。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賞螢活動漸漸進入尾聲。(圖片來源/花蓮縣林管處)

賞螢愛注意!要穿長袖長褲

賞螢原來不只是單純欣賞美景而已,也有一些小細節需要注意,建議民眾前往賞螢時,盡量穿著長袖長褲,同時不要使用手電筒和閃光燈拍照,或直接照射螢火蟲;不吵雜喧嘩;不抓螢火蟲,以維護自然生態原有的樣貌,共同守護螢火蟲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