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起家厝變公園 誰讓王永慶二房、三房及王永在家族齊聚一堂?

產業動態

為了紀念王永慶、王永在兄弟當年共同打造台塑王國、目前世界第二大PVC廠的「起家厝」,台塑集團將捐出高雄老廠區5筆土地與5億元資金成立一個基金會,高雄市政府也將廠區規劃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

台塑高雄廠13日下午舉行設立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永續營運暨捐贈典禮,高雄市長陳菊與台塑企業王文淵總裁簽署捐贈意向書,台塑企業捐贈高雄廠5筆土地予市府並捐助5億元成立基金會進行公園建物整修及永續營運,將保留60年前歷史建築物,未來規劃為藝術中心、遊客中心、塑膠產業館,陳菊、王文淵代表是政府與台塑集團簽署捐贈合作意向書。

陳菊肯定,台塑對台經濟發展貢獻

「台塑高雄廠所在的戲獅甲是台灣第一個工業區,二次戰後持續帶動臺灣的工業發展,奠定高雄成為臺灣最重要「工業城市」的基礎。」陳菊表示,在時代變遷,戲獅甲工業區功成身退,市府透過都市計畫,將滿布煙囪的工業區轉型為生態、文創、觀光高附加價值產業的「亞洲新灣區」,此地原規劃公共綠地,市府與台塑企業攜手合作,將文化資產留下來,保存台塑高雄廠「起家厝」,讓市民記得高雄工業發展歷史及對臺灣經濟的貢獻。

高雄市長陳菊首度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同台舉行記者會,她讚揚台塑集團對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攝影/鄭國強)

台塑高雄廠區是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打造台塑集團非常重要的一個根據地,草創初期是靠牛車將成品託運至港口上船,王永慶長女王貴雲稱這裡是台塑的「起家厝」,因此這場捐贈儀式更是王家人難得相聚的舞台,不論是王永慶或王永在的後代,均積極地出席。

久未公開露面的王永慶夫人李寶珠也出席這次活動,與陳菊話家常,王永慶二房的長女王貴雲、次女王雪紅和三房的王瑞華相見歡,邊走邊聊天,三房四女王瑞容亦到場,王永在這邊除了王文淵以外還有二房長子王文堯也出席,身為台塑集團總裁的王文淵禮讓僅掛名資深副總的王貴雲,讓她上台代表王家人致詞。

王文淵禮讓,王貴雲代表王家致詞

「台塑企業發展的歷程,可以說就像是台灣經濟發展史的縮影,對於全體高雄市民,甚至於台灣社會,更是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王貴雲說,但提到小時候在高雄廠區的種種回憶,更讓她講到忘情,前後講了16分鐘,王瑞華還在台下向她打了「暗號」。

每次宏達電有出新款手機時都會送給王文淵等堂兄弟姊妹一支的王雪紅13日一身藍裝出席,不像王貴雲的拘謹、王瑞華的文靜,她坐在台下聽姐姐王貴雲致詞時,偶而戴上遮陽帽,又拿下來,忍不住拿起她的HTC手機四處拍照、當起狗仔來,等到一起上台大合照時,王文淵還特別回頭望向她,被開朗的她逗得笑呵呵。當記者圍起她問中美貿易戰的問題時,王雪紅輕鬆的回答說「今天要談的是一對兄弟共同努力奮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