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民代都反 深澳電廠成蘇貞昌在新北最大挑戰?

能源議題

位於新北瑞芳的深澳火力發電廠,因為政府面臨電力缺口而準備重啟新建,但火力發電帶來的空氣與環境汙染威脅,已成為執政黨能源政策的重大挑戰,深澳將成為年底選戰的重要議題。

2025年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政治主張,蔡政府上台後雖努力降低核電占比,但綠能發展進度不及彌補核能發電的缺口,加上使用綠能、天然氣的成本都偏高,在需要替代能源補足缺口的情況下,決定重啟建造深澳電廠的計畫。

不過,深澳電廠與當地居民生活圈太近,幾乎沒有緩衝區,受到反對聲音很大,在2007年通過環評後,就沒有後續開發,現在臨時倉促開發,也讓地方無法接受。

燃煤的火力發電成本雖然較低,製造空氣汙染程度卻最嚴重,很難被環保意識與健康標準普遍抬頭的現代人所接受,特別是地方居民與環團反彈更大,也因此北台灣6縣市首長在環評通過後便齊聲表達反對,尤其是電廠所在地點的新北市是由在野的國民黨執政,雖然後來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轉趨保留,但現在已成為政治上的對立議題。

重作環評、公投綁大選,深澳成小英與蘇貞昌挑戰

配合年底大選,極具爭議的深澳電廠容易被操作成政治議題,也成為在野黨進攻的目標,除了國民黨立委與雙北議員參選人聯合發起停止興建燃煤電廠公投連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要求應重新進行環評,納入PM2.5的新空品標準來重做;連執政黨自家立委都無法接受燃煤電廠的環境、健康風險。

包括選區在基隆的綠委蔡適應說,台電並未針對此案與當地居民做好溝通,他認為台電要蓋電廠可以,但應思考轉型以新發電方式,而非燃煤電廠。

而且,深澳電廠預定地與當地瑞濱國小僅相隔一條馬路,相較於雲林許厝國小與台塑六輕的600公尺距離還要更近,出身雲林的綠委劉建國就說,雲林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深受燃煤所造成的影響所害,不希望瑞濱國小變成變成「許厝第二」,如果環保署只透過一個環差分析,就決定當地居民未來生活品質,並不符合公平正義。

面對朝野地方都出現不小反彈聲音,對參選縣市首長的政治人物來說也是一大壓力,即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蘇貞昌更是首當其衝,被要求對是否重作環評的立場表態。不過,蘇貞昌這幾天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會堅持安全無污染的立場,和中央爭取溝通,為地方把關。

政府強調將出現電力缺口

不過,雖然面對地方的反彈,但中央政府強調有電力缺口的壓力,似乎沒有轉圜空間。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擴建深澳主要是基於區域供電平衡考量,如果不做,北部自身供電會有缺口。

至於重作環評,沈說,他要再了解一下,無法承諾。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電台專訪時還說,只要北北基宜桃5縣市承諾,未來節電10%,就可不蓋深澳電廠,立場看來非常堅定。

深澳電廠議題繼續延燒,短期內可能不會停止,甚至將成年底選前的重大指標。身兼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的藍委陳宜民,下周一也已排定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到委員會報告,對深澳電廠對周邊環境影響作表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選舉、政策執行與政府威信間的拿捏要如何保持平衡,未來還有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