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形成中!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 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國際

在外傳敘利亞政府對其反對者發動化武攻擊後一星期,美英法三國聯軍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以情資顯示的化武工廠與研究室為目標,發射百多枚飛彈。

美國國防部表示每一枚飛彈都正常作用起擊中目標,反駁俄羅斯所言七成飛彈被敘利亞攔截的說法。土耳其總理認可美英法空襲行動。俄羅斯在安理會提出譴責美英法彈襲敘利亞的行動在只有俄、中、玻利維亞三票贊同,八票反對的情形下被否決。聯合國秘書長警告世界正步向新冷戰,要大家自我克制。

全球冷戰再起?

這位關心對敘空襲更甚於敘利亞使用化武毒害人民的秘書長可能是過慮了,這個空襲不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如果冷戰真的再度發生,也不是對敘空襲而起,俄羅斯以武力併吞克里米亞,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作為,才是帶來冷戰的主因。

敘利亞使用化武不是第一次,歐巴馬時代就有了,由於歐巴馬對敘利亞違反使用化武的紅線無作為,這成為其外交事業的一大污點。

去年4月當川普與習近平在佛州莊園會時,據傳川普是在吃甜點時順道對習近平說美國已對敘利亞化武攻擊以飛彈回擊,讓習近平大吃一驚。也正因為去年已針對敘利亞的化武攻擊以飛彈回擊,因此類似事件再度發生時,美國不可能坐視不理,因為不處理會讓去年美國的作為信用度蕩然無存。

美英法三國聯軍空襲敘利亞,三方關係恢復中...

但此次攻擊是由美英法三國聯軍發動,不同於去年是美國單幹。空襲後也得到北約認可。這顯示美國與歐洲若干主要國家的關係在恢復中。而在化武攻擊一星期後立即有這樣的回應,更見證了美國與北約盟國軍事關係的緊密度,所以才有這麼迅速的軍事調集與反應。

就某種程度來說,以色列是這個行動的隱形參與者。2月為了回應伊朗在敘利亞發動對以色列的無人機攻擊,導致以色列失去一架F-16。就在美英法聯軍發動攻擊的前三天,以色列派F-15轟炸敘利亞境內被認為是伊朗軍事人員活動的基地(T-4)。雖然以色列轟炸地點不同於美英法攻擊的地點,但是這個行動不無先測試敘利亞空防,以及找出能夠安全執行轟炸任務,避免飛機被擊落的操作方式。

這次行動刻意避免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的軍事設施,也因為這些設施有部分被俄羅斯最先進的S-400防空系統保護,攻擊這些目標除了政治上十分冒險外,也可能會導致自己被擊落。當然,俄羅斯也不太可能為了敘利亞而對美國開戰。俄美戰爭機會趨近於零。在刻意避免與俄羅斯的利益發生碰撞下,即便美俄關係在惡化,但應不至於導致戰爭。

英法藉空襲事件凸顯其再歐盟安全事務地位

有趣的是這次參與行動的英法兩國。對英國而言,這個行動提醒歐盟,英國對維持歐洲軍事安全的重要性。英國一向是歐盟防衛預算的投入大宗,沒有了英國,歐盟的安全事務能力就可能會立即減損近一半。當梅伊為了脫歐談判與布魯塞爾等關係不睦時,這個事件有助於提醒布魯塞爾,英國在歐洲安全事務的份量。

對法國而言,面對一個在經濟上被德國支配的歐洲與歐盟,法國的行動同樣在提醒大家,法國可能在經濟上不若德國那麼具支配性,但談到安全事務,特別是英國脫歐後的有關歐盟安全與國防等事務,布魯塞爾與德國還是需要法國。因此英國參與對敘空襲行動有助於其脫歐談判,而法國參與空襲行動也有助於其在歐盟內的發言地位。

土耳其是整個事件最尷尬的一方。土耳其近幾年與俄羅斯互動日密,在對付反敘利亞的庫德族反抗軍一事上更與俄、敘站在一起。土耳其總統日前認可空襲行動,顯示這個行動有對土耳其的對外作為產生一定的影響。這個空襲行動讓美國與英、法、土立場一致,此發展也有助於美國的對歐洲的政策經營。

美英法 vs. 中俄對於敘利亞問題立場鮮明

需要注意的是,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譴責美英法空襲敘利亞一案上,得到中國的支持。中國不棄權,反而旗幟鮮明與俄羅斯站在一起譴責美英法。

聯合國安理會正式出現「美英法 vs. 中俄」的情形,中國跑去支持俄羅斯提案反對美英法,顯示近日的美中爭議對中國產生的陰影,北京自然也希望俄羅斯日後會在其他議案投桃報李。這個發展有可能會影響其他議題,例如北韓核武問題等。

近日中東情勢發展令人目不暇給,沙烏地阿拉伯開放領空給以色列就是前所未見。面對伊朗、敘利亞、伊拉克可能的合作軸心,身受威脅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已經與以色列在升溫合作,美國用大幅軍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協助建構遜尼派聯盟等方式以處理其撤出中東後的情勢,這個發展不會因為對敘利亞空襲行動而改變。

因此還不至於會出現美軍重陷中東泥沼的憂慮,不過這也意味著對中國的印太圍堵不會停手,台灣還是將注意力放在這個區域才是硬道理。

雖然中俄合作趨勢日益明顯,但與一般坊間的預測相反,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會發生,冷戰固然是在形成中,但這早已不是新聞了,不是嗎?

影片說明:美國空軍維修人員在2018年4月14日對敘利亞發動化學武器襲擊之前對B-1轟炸機進行最後檢查,以支援打擊行動。(影片來源/美國國防部官網www.defense.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