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轉診實施後 一個新竹兩個世界

醫療政策

看到這幾天的一篇報導,我想為我從來沒忘記過,可憐的大竹東鄉親說幾句話。

媒體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面對大新竹地區醫療資源將大爆滿,新設立的大醫院門診應限制為轉診病人,要求衛福部及健保署一個月內提出研擬結果。未來大新竹地區將成為國內首個強制轉診的地區。

為什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作出這種決議?

因為中國醫藥大學的竹北分院,以及台大醫院的生醫園區分院,將分別在今年底及後年初開始營運。所以新竹市與新竹縣的基層診所醫師們,都很擔心這兩所大學醫院的分院開業之後,會對醫師們的生意帶來衝擊。所以透過立委們作出了這樣的決議。

只是立法委員們也許聽到了診所醫師們的憂慮,卻沒有真的了解實際上的狀況。

大新竹地區診所資源分配不均

請大家看看我所整理的圖表。

在立法委員決議的大新竹地區的醫療資源的現況是,新竹市每平方公里有4家以上的診所,全國第一。第二名是新北台北的大台北地區,2.8家。第三名是基隆市2.5家。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每平方公里也有1家診所。

但是與緊臨新竹市的新竹縣呢? 竹北次區域(包括竹北市、新豐、湖口、新埔)每平方公里的診所數也超過1家。

但是我曾經服務過的竹東次區域(包括竹東、寶山、北埔、峨眉、芎林、橫山、關西、尖石、五峰9個鄉鎮)呢?

每平方公里的只有0.098不到0.1家診所。也就是每10平方公里才有不到1家診所。

新竹市每平方公里的診所家數,是竹東醫療次區域的42倍。

大台北地區每平方公里的診所家數,是竹東醫療次區域的29倍。

如果為了要作好分級醫療,所以要開始啟動強制轉診,這個全國首創的新政策的話,到底應該從是竹東次區域42倍的新竹市還是28倍的大台北地區先開始呢?

就算中國醫大的竹北分院,或是台大醫院的生醫分院,也全部都位在竹北市。和可憐的竹東醫療次區域,其實仍然有25分鐘以上的車程距離。這個區域的醫療資源已經超級貧乏。

新竹偏鄉地區醫療資源極度缺乏

有位新竹縣議員說「新竹縣有5個鄉鎮的醫療資源缺乏,佔全縣行政區近4成,且統統都在浪漫台3線上,而鄉親無論任何年齡都需要的內科、家醫科在峨眉竟連1間診所都沒有!」

他還說「北埔、峨眉、寶山統稱「大隘3鄉」,在這裡,是除了尖石、五峰,全縣唯一沒有1間中醫診所的地方外,耳鼻喉、眼科、婦產科等更不得見,還跟芎林、橫山一起被列醫療資源缺乏區;這5個鄉鎮跟尖石、五峰原鄉一樣,完全沒有兒科診所就近照顧這裡的小朋友。」

偉大的立法委員們,擔心自己生意被大醫院搶走的診所醫師們。大新竹地區裏面,不是只有新竹市,不是只有竹北,還有可憐的竹東、寶山、北埔、峨眉、芎林、橫山、關西、尖石、五峰9個鄉鎮,連一間內科診所都沒有的地方,又要怎麼實施強制轉診呢?

我在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服務兩年,我深深了解所謂的大新竹地區,其實幾乎是兩個世界。靠西邊的又繁榮人口也多醫療資源也多,但是靠東邊的「浪漫台三線」,一旦有人生病,可是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一個新竹兩個世界

我完全了解要想改變這樣的醫療資源分佈現狀是既不切實際也不可能作到。所以我幾經思考,才會在竹東兩年的兩年時間裏,像個瘋子一樣的努力推動成立宗旨就是「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的「台大東健康中心」。希望在無法改變醫療資源分佈的現實下,讓大竹東地區的鄉親能靠著和醫學中心一樣高貴但卻完全不貴的早期篩檢,少生大病,最多只生小病。

台灣的確該朝向分級醫療努力。大醫院也的確不該看那麼多門診,尤其是輕症與穩定的慢性病門診。

但如果真的要實施全國首創的「強制轉診」的話,請不要柿子檢軟的吃。請立法委員們決議,從全國每平方公里超過1家以上診所的醫療區域次區域開始實施「強制轉診」制度。

就從診所最多的新竹市與大台北地區先開始。別再來欺負大竹東地區的20萬鄉親了吧!

(本文作者為現任台大醫院麻醉科教授,經作者授權轉載自王明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