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桃園楊梅區:小姨子鄭淑方拔頭籌 姪子陳儀桓奏凱歌

2018選戰

桃園市12個區域議員選區,民進黨只有3個舉行黨內初選,其中桃園區、中壢區歷來都屬兵家必爭之地,競爭激烈,本屆還有八德、平鎮的廝殺也相當熱鬧,特別的是,楊梅區一向是藍大於綠,但是前議員陳賴素美轉任立委,現任議員張火爐不再連任,因此形成一個全新的局面。

楊梅是藍營地盤,綠從未突破5成得票率

楊梅區應選4席,民進黨有3人登記,分別是鄭淑方、陳儀桓與黎正評,13日黨中央公布民調,鄭淑方以18.47%支持度拔得頭籌,陳儀桓13.69%居次,可望獲得提名,黎正評僅得4.81%,無緣進入大選。

2014年民進黨提名陳賴素美、張火爐競選「連任」,陳賴素美以22.19%得票率拿下第1高票,張火爐20.49%獲第2高票,國民黨周玉琴、李家興分居3、4名,表面上民進黨佔有優勢。不過同年的市長選舉,鄭文燦在楊梅得票率45.58%,國民黨吳志揚則拿到53.32%選票。

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楊梅的得票率為47.25%,朱立倫(35.83%)與宋楚瑜(16.91%)合計獲得52.74%選票,顯然泛藍仍小勝泛綠。同年立委選舉,陳賴素美雖然以過半得票率(50.16%)擊敗國民黨廖正井(42.72%);但是在楊梅區,陳賴還是以45.05%小輸廖正井的47.66%,能贏得勝選是依賴大園、新屋及觀音等海線閩南鄉鎮取得優勢所致。

鄭淑方是小姨子,陳儀桓是姪子

陳賴素美轉任立委後,交棒給擔任其地方服務處主任、姪子陳儀桓。他曾任市民代表,也是黨代表,近年均已陳賴服務處主任名義,參加各種基層活動,一方面做選民服務,二來也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與知名度。通過初選的陳儀桓,有希望在陳賴的雄厚的基層實力輔助下,更上層樓進軍議會。

至於張火爐選擇「退休」,或許與他曾經酒後失態,遭黨中央訓示「引以為戒」是因素之一,不過他並沒有忘記「傳承」,而鄭淑方即是他的小姨子、服務處主任兼秘書。

鄭淑方與陳儀桓有許多共同之處,都曾任市民代表、全國黨代表,而且地方活動經常同時出席,此次她主打「誠心問政、擔起責任」做口號,贏得初選第1,為張火爐爭回不少面子。

陳賴素美偏蘇系,張火爐建議賴清德選首都

事實上,鄭淑方與陳儀桓出線,並不讓人意外,他們代表著張火爐與陳賴素美兩派仍是民進黨在楊梅最主要的山頭,不論是黨中央的選舉,或是地方黨部幹部投票,他們的支持動向都攸關勝負結果。這次兩方的接棒人馬性別互換,也成為地方話題。

陳賴素美在黨內被視為親蘇系,張火爐則較偏向英系,日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若投入台北市長選戰,雙北選情會立刻加溫,且賴與蘇貞昌的組合,民進黨才能創造「六都全勝」的奇蹟。

落選的黎正評,是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助理教授,也是桃園市體育會游泳委員會主委,不過在家族政治的包夾下,只能無奈地舉起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