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部長走完次長辭?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蔡清華雙雙請辭

教育議題

繼教育部長潘文忠在14日丟出請辭震撼彈後,今(16日)教育部又再傳出人事震盪。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邀集教育部、衛福部針對《幼照法》修正草案進行專案報告,在面對媒體訪問時,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意外爆出除了潘文忠外,教育部兩位政務次長姚立德以及蔡清華也已提出辭呈。

政次突請辭,教部急找代打

立院另一頭,財政委員會今原先排定教育部針對「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進行專案報告。事實上,外界都知道這是藍營針對管案所提出的抵制策略之一,藉由排定專案報告要求教育部長列席接受質詢。

而今原先預定由潘文忠備質詢,但由於潘文忠已請辭獲准,因此改由負責高教業務的政次姚立德代為參加。不料,姚立德今也突然告假,改為蔡清華出席。而9點財委會開會表定時間一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便邀集民進黨團財政委員會委員提出散會的臨時動議。雙方唇槍舌戰幾分鐘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提案成功,目前國民黨籍的召委曾銘宗宣布「休息不散會」。

主席曾銘宗散會後,朝野立委開始唇槍舌戰今日的開會目的。(攝影/薛如真)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直嗆「我在立院15年,沒看過在野黨召委排案,執政黨團卻提出散會動議、不給開會的!」

比起潘文忠,姚立德才是關鍵?

「我想姚次長會請辭,可能是因為他是遴委會裡的教育部代表,他認為需要負起政治責任。」不只在野黨團批評,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也提出質疑。事實上,在教育部裡頭,姚立德恐怕是最了解台大校長遴選案始末的一位長官。

在台大遴選委員會中,姚立德是3位教育部代表之一。而在管案爆發之初,台大遴委會也在1月31日召開第5次會議,歷經7小時的會議後,最終確認管中閔當選「毫無疑義」。而當時姚立德也表示,在他的堅持下,遴委會才針對問題逐一討論,得出毫無疑義的結果。

由此看來,比起潘文忠,姚立德在此次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外界認為,姚立德一同請辭,恐怕也是為了負起政治責任。對此,姚立德回應,主因是因為他是政務官,應該與部長同進退,因此另一位政委蔡清華也提出辭呈,目前處在請辭待命階段。但由於潘文忠請辭獲准,因此該由誰批准辭呈、而2位次長是否會繼續聘任,恐怕都需要新任教育部長來決定。

如今,部長以及2位次長都已請辭,台大案的跨部會諮詢小組的進程恐怕又將延宕下去,而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也回應,須等新任部長上任後,跨部會小組才會繼續進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回應,政院仍在積極尋覓下一位部長人選,並不以能處理台大案為優先考量,但不可否認的是,新任部長上任後首要面對的任務就是如何處理台大案。而教育部無論「准」或「不准」,外界恐怕都會有批判聲音,如何正確做出適法性處理,仍是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