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遲遲無下文 難道是對岸在卡吳敦義?

國共論壇

在曾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洪秀柱,與新黨主席郁慕明先後前往中國訪問,也都見到了剛上任的國台辦主席劉結一,特別是朱立倫也見到習近平子弟兵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之際,現在傳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國共論壇可能卡關,吳本人無法訪中,見不到總書記習近平,甚至可能上半年都辦不成,讓身為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處境相當尷尬。

吳敦義親自出席國共論壇,黨內不樂觀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兩岸官方交流旋即停頓,一向與對岸相對友好,承認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在黨主席吳敦義上任後,也力求表現機會,但原規劃要在4月底舉行的國共兩岸論壇,現在卻傳出面臨困難的訊息。

在去年吳敦義就任主席後,按往例每年度都會舉行國共論壇,因為適逢中共下半年舉行十九大、美國總統川普訪中、APEC峰會,因此雙方有默契待兩會等重要會議結束後再舉行論壇,時間原則上不會超過4月底、5月初。

國民黨在3月11日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證實,國共論壇舉辦有所進展,時間點並可能在4月下旬,但在消息釋出後,一直到了4月卻仍無進展,包括吳敦義也未遞件送總統府申請,讓論壇「卡關」,可能被迫停辦的不樂觀訊息開始傳開。最新消息則指出,國民黨現在希望爭取在5月中前舉辦,但情況仍不明朗。

因為吳敦義要前往中國,首先要通過總統府可依「國家機密法」,否決卸任3年內正副元首出訪的門檻;再加上近來有傳聞指出,對岸不滿吳敦義多次對外說「不能空手而回」的「喊價」說法,還有吳敦義傾向「獨台」不被信任的立場,還有今年6月即將在福建擴大舉辦的海峽論壇,都成為國共論壇無法成行的重重關卡。

蔡政府可否決、對岸質疑兩岸路線,吳敦義關卡多

但如果吳不能出席,也無法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於國共論壇的慣例即將打破,對國民黨或吳敦義在經營兩岸事務上能力的印象是一大衝擊,對共產黨維持與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上,也不是好事。

有鑑於此,對岸傳出有意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連戰過去就是促成兩岸國共論壇,2006年即以國民黨榮譽黨主席身分代表當時在野的國民黨,與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見面的第一人。

吳敦義無法成行,對岸屬意連戰代打?

不過,如果連戰「回鍋」訪共產黨,恐怕也會讓人認為國民黨舊勢力回籠之感。因為中國對台讓利過去就一直被詬病是受到特定「買辦」集團壟斷利益,累積到後來才發生319學運,徹底否定過去馬政府與對岸簽訂的服貿協議正當性,因而過去習近平也坦承兩岸確實有買辦的存在,連戰則正是過去受到詬病的代表性人物。

國共論壇卡關,國民黨中央據傳研判最壞可能吳敦義、秘書長曾永權都無法前往,最後可能會派人代打,原先傳出規劃由郝龍斌上場,但據悉因為吳考量與郝的競合關係而否決,而中方也希望深藍統派人士參與論壇磋商,但吳陣營則希望以吳的人馬為主,雙方歧見頗多,再加上蔡政府的作梗,都讓吳敦義困難重重。

兩岸事務人士也分析,中國已直接對台灣民眾拋出惠台31項措施,代表已不再靠台灣官方與政黨的中間一手,掌握更大主動權的企圖明顯,即便習近平宣示國民黨仍是重要交往對象,但國民黨的重要性與主動權已逐漸下降,在國民黨在選舉前未取得更強政治實力前,吳敦義和共產黨可能會相敬如「冰」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