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越抓越緊!內涵段子App被下架後 抖音、西瓜視頻跟著被「關禁閉」...

兩岸

「叭!叭!叭!...」,一聲又一聲的汽車喇叭聲,這不是在道路塞車現場,而是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前的場景。由於中國廣電總局近期頻頻出手,不僅新聞媒體逐漸受到管制,就連網路短影音都開始「被整頓」,當政府那雙無形的手不斷伸入到民間,產業自主性及網路言論自由被箝制得愈來愈嚴重,反撲的力量也就隨之而來。

中國鐵腕整頓新聞媒體,連娛樂軟體都受波及

中國近年對網路言論的「控制」日趨強烈,現在更是開始對新聞媒體開刀,中國廣電總局4日先是發文公告,「今日頭條」及「快手」兩家網站播出有違社會道德節目等問題,在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持續「頂風」拓展視聽節目服務,擾亂網路視聽行業秩序。

緊接著,中共當局使出的手段,果然很快就看到「成效」了。9日下午,包括「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天天快報」等4大新聞App通通「被下架」;其中,今日頭條的下架時間長達三週、鳳凰新聞兩週、網易新聞則為一週。

要求下架的原因是什麼呢?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應用程式商店廠商收到有關部門的指令,將今日頭條等4個App進行下架處理,理由只寫下:「為依法規範傳播秩序,各互聯網應用商店暫停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和天天快報四款移動應用程序的下載服務。」

短短50餘字的內容,就讓當地民眾在期間內都無法再下載這四個App。今日頭條被勒令下架最久的原因為「假新聞、假廣告猖獗,充斥色情低俗內容、播出有違社會道德的節目。」

「悼念內涵段子不幸逝世」

沒想到,政府的控管攻勢還不僅如此,隔天(10日)再度發文表示,在督察今日頭條網站整改工作中,發現今日頭條推送的內涵段子App和相關公眾號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問題,責令今日頭條「永久關停」內涵段子App及公眾號。

這次的發文內容和前一天的說法看似相似,但不一樣的是,內涵段子App並非暫時下架,而是「永久」,形同是完全被政府封殺。就是因為內涵段子被永久下架,才會引發逾百輛汽車聚集在位於北京西城區的中國廣電總局前鳴笛,強烈抗議當局突如其來的作為,而在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齊聲批判,甚至開始發悼念文嘲諷此事。

2012年上線的內涵段子是一款包含各類短影音、有趣評論、笑話段子、圖片等多主題的搞笑娛樂類社交軟體,旗下用戶大多為年輕人,會以「段友」互稱,甚至經常舉辦線下聚會,並自創「春風吹楊柳,敢問是段友」、「啤酒小龍蝦,段友是一家」等口號、汽車貼紙以及按喇叭節奏等方式作為彼此身分識別,形成一個搞笑娛樂社區,凝聚力強,至2017年已經累計超過2億用戶數。

如今,這樣的凝聚力就被政府的一個「道德整頓」,而成了只能懷念的歷史。「今後唯一能笑的地方都灰飛煙滅了」,有網友無奈地這樣說。對此,今日頭條創辦人兼CEO張一鳴11日凌晨發文向監管部門、用戶以及員工致歉,「從昨天下午接到監管部門的通知到現在,我一直處在自責和內疚之中,一夜未眠。」

「今日頭條將永久關停『內涵段子』客戶端軟體及公眾號。產品走錯了路,出現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接受處罰,所有責任在我。」張一鳴甚至表示,未來今日頭條要將正確的價值觀融入科技和產品,同時整治社區秩序,優化社區氛圍;而除了內涵段子將永久關停外,今日頭條旗下短影片平台抖音也將正式上線反沈迷系統,讓用戶單日最多只能使用2小時,超過就會被強制打斷。

政府接二連三出招,埋下種種隱憂

有一就有二,就在內涵段子被封殺後,微信、QQ11日宣布,在網路短影音整治期間,配合暫停短影音App外部連結直接播放功能,這看似一個微小的變動,其實影響層面很廣。涉及包括微視、快手、抖音及西瓜視頻等App,因此,用戶若要觀看相關視頻,就必須先複製網址連結,再另外使用瀏覽器播放,但如此不便民的操作方式,肯定多少會降低用戶的觀看意願。

另外,抖音還宣布,將對系統進行全面調整,包括直播與評論功能都暫停使用;西瓜視頻則表示,將進一步透過人工智慧(AI)及人工針對平台內容進行更嚴格審查,同時並關閉手機上傳新影片、直播與留言功能。

一波接著一波的事件接連發生,不難看出中共當局在控管網路言論上,已經是愈抓愈緊,甚至是想把新聞媒體、娛樂軟體、社群平台等通通「綁住」,限縮自主與自由,接著下來,或許當局還會有更多的招準備使出,一步步逼近民間,讓所有不允許出現的內容逐漸消失。

尤其在娛樂軟體這一塊是時下正流行的產業之一,也早已在社會中形成一種新娛樂文化,但在逐漸受到政府控制之際,影響的不僅僅是自由與文化,甚至是產業的發展未來都很可能會受阻,在政府表面打著「清肅」的背後,藏的是人民的這些隱憂。

「內涵段子」遭下架後,大批用戶聚齊在中國廣電總局前,按汽車喇叭以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