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吳秉叡抱屈 李婉鈺:蘇貞昌不會得到基層的支持

新北選戰

民進黨內經過一番討論,最後決定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代表參選新北市長,讓積極爭取提名的黨籍立委吳秉叡支持者感到錯愕,在海外黨部的許多支持者也感到訝異,對此,前民進黨籍現任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也替吳秉叡抱屈說,「以前陳水扁總統在2004年、現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民調很低,最後還不是都當選了!民進黨應該給新人機會。」

根據各家媒體報導,民進黨中央給積極爭取提名的吳秉叡時間,門檻就是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公布日民調支持度必須超過三成,孰料當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出線時,吳秉叡的民調不過2成6,吳秉叡也自知出局。另一方面,蔡總統曾當面拿出民調資料,直指蘇貞昌是黨內唯一可跟侯友宜一搏的人選,因此最後由蘇貞昌出線。

提名老人,違背翻轉世代理念

雖然獲得黨內許多議員支持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在14日表態全力支持蘇貞昌,強調「唯有團結才會勝選」,但看在許多新北市民代眼中,認為蘇貞昌勝算不高。李婉鈺直指,蘇貞昌不會獲得新北市基層選民的支持,甚至不會獲得民進黨基層的支持,因為過去民進黨強調世代翻轉,支持年輕人,「這次不知道在演哪一齣?」

她以過去民進黨前任與後任主席蘇貞昌、謝長廷都宣布不連任民進黨主席,讓蔡英文出線為例點出民進黨提名蘇貞昌而不支持吳秉叡,是違反了自己過去強調的價值觀,讓她感到非常錯愕。

民進黨中央是以吳秉叡民調無法和侯友宜匹敵作為理由,改由民調支持度較高的蘇貞昌出線,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還說「選輸,我負責。」但李婉鈺說,以前陳水扁總統在2004年大選前民調也很低,還有柯文哲剛開始出來的時候民調也被看壞,後來都當選了,因此不應該抹煞吳秉叡的機會。

民調雖低,仍有可能勝選

「而且蘇貞昌是老人,提不出什麼新北市願景,沒辦法有什麼新的視野。」李婉鈺說,新北市是全台人口最大的都市,「我們是新北市耶,當然要有未來性、國際性的規劃,你看前瞻建設,新北市平均每位市民只有7千元的預算,落後台北市每人分一萬多元一大截。」

至於今年縣市長大選前可能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營業稅收入可能歸給地方,李婉鈺高興地說,這樣許多汙染留在新北市稅卻繳給台北市的情況將得以改善,例如郭台銘的鴻海若把稅繳給新北市,將是財政收入大補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