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牽掛幼教公共化 賴清德的台南經驗適用全台嗎?

教育議題

14日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在辭呈中清楚聲明,潘文忠請辭是因為「台大校長遴選案遭泛政治化攻擊」而最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當日表示「勉予同意」。不過,如今潘文忠離開教育部體系,但其實他心中還有個牽掛尚未解決,那就是推動教保公共化。

2月初時曾傳出潘文忠因與賴清德在幼教政策上理念不同、有意請辭,但事後兩造雙方皆否認這個說法。不料,經過2個月後,潘文忠最後仍是請辭了,不過為的是高教問題,但他所關心的幼教問題也還沒推動完成。

幼教體制採雙軌並行

今(16日)立院教文委員會邀集教育部、衛福部等單位針對幼照公共化進行專案報告。在會中,賴清德依照「台南經驗」所指示推動的「私幼公共化」(又稱準公共化)再度引發朝野立委議論。

事實上,在幼教議題上,出身國教的潘文忠原持續在教育部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廣設公立幼兒園為輔的方式,希望藉由教保公共化,以減少家長負擔為誘因,增加幼兒的入學率。不過,賴清德欲推動私幼公共化,藉由補助學生學費的方式,來吸引家長讓學生進入私幼就讀。如此看來,廣設公幼與私幼公共化兩項政策方向恐有所牴觸。

對此,教育部回應目前是兩項政策雙軌並行,教育部原先就在推動的幼教公共化仍在進行,預計投入67億、在2020年達到4成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應能達成。而賴清德打定的準公共化政策依每年約20萬新生兒估算,第一年便需花費360億,其中由中央負擔300億金額補助私幼。

一年300億值得嗎?

對教育部的政策方向,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教育部原先走向便是擴大幼教公共化,但如今卻走回頭路,走回撒錢老路。柯志恩質疑,教育部做私幼公共化一年就要花法300億元,資金到底從何而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也指出,依過去賴清德的台南市經驗,要求獲補助的私幼盈餘必須控制在5%以內,讓台南市內僅有4家私幼配合辦理。若中央也循此模式,是否會使私幼參與意願低,補助款變得看的到、吃不到?

對上述問題,林騰蛟回應一年300億目前尚未定案,也還沒決定是否會循台南模式,整體方案預計最快會在4月底提出,依行政院期程議定,希望能在今年底前上路。而過去教保團體擔憂,一味撒錢補貼,無助於提升教保品質,教保人員勞動超時、薪資低的現況依然無法解決。對此,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會選擇有一定品質的私幼作補貼。

目前少子化問題已成為國安問題,而教育部以及其他主責單位也正致力於提高幼兒園學童的入學率、減輕家長的照護負擔,目前無論是教保公共化、以及準公共化都正如火如荼進行。在會議最後,國民黨團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研議「是否將國民義務教育下修至3歲」?對此,林騰蛟回應教育部會比照辦理研議,將在2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