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 為什麼讓企業大老高呼「找對人了」

產業動態

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後,再次從海外延攬新任工研院院長。工研院16日舉行新任院長劉文雄佈達典禮,「很多事情真的是緣分,但這發生得很快」,旅美長達35年,放棄在美國的機會,就連太太也辭掉工作伴隨回台,劉文雄致詞時感性說,「回家幫忙感覺真好!」。

具有電機與能源跨領域背景,不難聯想這次行政院打破「傳統」攬才的考量,尤其劉文雄提出工研院未來3大方向,要以藍海策略、市場導向並考慮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的「PEST」層面,讓「人民有感」,讓施振榮等企業大老都相當肯定,而相當感念孫運璿、李國鼎為台灣經濟發展打下基礎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更罕見激昂強調,「這是台灣需要的人才」,「我們找對人了」。

工研院新院長佈達,企業大老齊力挺

工研院新任院長走馬上任,產業界大老包括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工研院院友會名譽理事長胡定華,以及盧志遠、李秉傑、盧明光等企業界大老、院士等都出席力挺。主持佈達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致詞時開玩笑說,自己問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上任時有沒有這麼多前輩來,李世光回應「沒有」,顯然「院長比董事長還重要」。

近來一直推動台灣應去「工業」正名「產業」的施振榮,也點到包括「科學工業園區」、「工業局」都該改名,對於劉文雄講述工研院發展方向,也以「產業」用詞,更是贊同,還建議「工業技術研究院」要翻轉思維,「工業」也非改不可。

去年10月,原行政院核定工研院前院長劉仲明退休後將由同樣旅美曾任英特爾全球副總裁的王文漢出任工研院長,不過王文漢因故婉拒。雖然低調說不記得是誰先開口邀約回台,但劉文雄坦言,去年12月參與工研院前瞻執委會,「感覺工研院有很震撼的感覺」、「It can better」,「是可以做事的地方」,加上去年815大停電後,也參與行政院電力系統總體檢小組,「台灣真的是需要不同的聲音」,回想過去,自己在「外面」說話使不上力,現在有機會使上力,「Why not」,「真的是緣分」。

據了解,劉文雄今年初已面見過行政院長賴清德,他並開玩笑,行政院沒有給很多時間,自己一個禮拜就決定,一個多月前也告訴工研院同仁「機票買好了」。

深知在台灣官研機構做事不容易,劉文雄透露,35年旅美時間有兩次回台機會,第一次是在小孩沒上學之前有機會回台擔任教職,但沒接洽好,這次孩子畢業、父親年事高剛退休,自己也是家中獨子,可以回家感覺真好。

在美台南子弟,劉:回家的感覺真好

特別的是,劉文雄是台南人,雖然還不習慣台灣媒體採訪常碰觸私領域,但也「入境隨俗」透露,感受到父親高興他回台貢獻,但「沒有馬上笑出來」,卻嚴肅告誡「這咧位子不好坐,有心要做就做好」。

事實上,台灣產業界對劉文雄既熟悉也陌生,以劉文雄學歷來看,台大電機工程畢業,而後到美國柏克萊大學攻讀電機及資訊工程碩、博士,也是國際電機和電子工程學會院士(IEEE Fellow),在台灣產業界與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兩大IC設計服務公司創意、智原前總經理賴俊豪、林孝平是同窗。

經歷上,劉文雄是美國Nexant能源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決定接下工研院院長前擔任公司資深副總裁,現在雖退出公司經營管理,但仍是關鍵大股東。另外在美國期間,他還曾任職西門子(Siemens)及Control Data Corporation (CDC)資深工程師、矽谷電力主要供應公司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G&E)、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等高層主管,不但參與過加州電力系統規劃,連竹科電力系統規劃也有他的身影。

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佈達典禮,企業大老不分科技傳產都親臨力挺,除了產業轉型願景受到認同,更重要的是具能源背景。(攝影/黃威彬)

數十年電力資歷鄭崇華讚找對人了

劉文雄「第一天上班」,致詞時也說30多年來第一次用中文演講。他強調,台灣產業面臨巨大挑戰,處在邊緣化的十字路口,他的到任並不是外國和尚會念經,但會全力以赴,並引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作者Louis V. Gerstner(路易士.葛斯納)翻轉IBM的經驗,「日本能、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

對於未來工研院的3大重點方向,他認為,第一,聚焦市場需求。第二,扮演產學研的樞紐。除應將學研成果,轉換為產業界的商機,也要強化海外辦公室功能,不該重複他人已作出的研究工作,而是在既有的科技基礎上跳躍,尋求創新與再突破。最後則是以工研院技術整合的平台優勢,推動產業轉型。對內促進各研究中心橫向合作,集中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跨領域人才;對外與其他法人合作,積極帶動產業轉型。

這次佈達典禮,出席的產業大老與過去多是資通訊、半導體產業背景很不同,反多了台電、化工材料、綠能、電機等領域公司大老闆,不難嗅出政府攬才的風向。對企業大老來說,電力是工業之母,劉文雄的父親從台電退休,曾幫助台北市電纜地下化,他笑稱自己會唸電機是「基因」,但不論「電」的專長背景、家中淵源,甚至台灣經濟產業面臨的用電瓶頸,劉文雄或許都讓企業大老回憶到過去的孫運璿、李國鼎時代。